李嘉誠基金會捐 1.7 億予香港 4 大學 引《赤壁賦》鼓勵創新

0
512

李嘉誠基金會宣佈向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合共捐資 1.7 億港元,支持多個科技項目。基金會主席李嘉誠引用蘇東坡《赤壁賦》,「鼓勵在萬物多變中,以創新力量求存立足未來,以推動教育衝出混沌迷惘」,期望與四院校管理層共同借科技革命之力,「自強守志,化虛幻夢境為實質競爭力」。

基金會今日致函四間本地大學,同時已悉數將資助撥予四間院校。李嘉誠透過基金會新聞稿強調:「香港醫護、科研、教育人才均甚具潛質,加上『憑仁善斷』的素養,定可繼續以專業服務香港。」李嘉誠又指,生物醫學科技已成為解決各種生命難題的鑰匙,形容「面廣寸深的大類課程已不足支撐長遠競爭力」,發展生物經濟產業、推動 AI 能力在香港普及,刻不容緩。是次捐款已有指定資助項目,淑蓋生物醫學、生物學及人工智能範疇。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獲 1 億捐款

是次李嘉誠捐出的 1.7 億元,當中有 1 億元用作支持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成立「低溫電子顯微設施研究中心」,引進諾貝爾得獎技術「Cryo-EM」,把移動中的微細生物分子凍結,讓科研人員看見3D高解像度的蛋白質結構,在促進研發藥物的設計和生產將帶來突破發展。

其次,有 3,500 萬元捐款將用作助建中大醫學院「轉化組學平台」,增設最先進的分析質譜儀系統,從大量臨床樣本和中醫藥中找到有價值的生物化學分子,以開發新型生物標誌物和藥物,並推動相關範疇的研究。另外有 3,000 萬元將支持科大發展合成生物學科研;500 萬元資助教大引入全港首個終端 AI 教材,培育學生系統思維、符號運用與科技資訊等核心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