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紐時》撰文 感謝北京頒國安法 「喜歡與否,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0
450

今日是 10.1 國慶,《港區國安法》實施至今已三個月。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於《紐約時報》撰文,感謝北京頒布國安法,令近期反政府示威的規模及次數大大減少,形容是因應去年社會動盪下「必須做的事」;她又反問年輕人叫口號、舉白紙等行為,能否威脅中國民族團結,強調「無論你喜歡與否,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葉劉淑儀亦提到 12 港人 8 月底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一事,指港府沒有權力要求任何司法管轄區,不按照其法律來解決事件。

葉劉淑儀說,香港社會因去年反逃犯條例引起一連串風波,受到猛烈動盪,「有些事情必須要做,而中國政府做了。(Something had to be done, and the Chinese authorities did it.)」葉劉淑儀感謝北京頒布《港區國安法》,令近期反政府示威的規模及次數大大減少;一些主流民主派領袖更宣布解散政黨或逃亡。她強調,任何外界對中國政府所謂「侵犯香港事務」作出的強烈抗議,包括譴責、制裁,都不會改變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其命運與內地纏繞在一起的事實。

葉劉:國安法填補顛覆國家等漏洞 高度自治不等於「完全自治」

葉劉續指,於某些人而言,國安法令人「不寒而慄」,因為它既含糊又嚴厲,但很多法律都是含糊不清;又說這國安法看似嚴厲,是因為它填補長期存在的顛覆、分裂國家、恐怖主義、勾結外國勢力等漏洞。

她強調北京禁止香港的顛覆活動,並不是侵犯香港的「半自治」;她重提 70 年代末時任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方案,是以統一香港、澳門及台灣為最終目標。

她又說香港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但不代表「完全自治(complete autonomy)」,她努力向外國官員和政客解釋這一點;任何企圖改變香港的正式政治地位,讓香港成為獨立政治體,或試圖使其脫離北京控制,都是對中國主權的挑戰。

反問多少年輕人能高呼「香港是自己的民族」

她反問:「有多少年輕可以人大聲疾呼香港是自己的『民族』嗎?只是高呼一些『虛假』的口號或揮著標有『獨立』的旗幟,又或高舉白紙代替它,真的能夠威脅中國的民族團結?」但她亦說,若這些言論和手勢更廣泛地組織、計劃、參與或實施分離主義;這些活動往往是動態的,其影響可能迅速轉移。

她強調「無論你喜歡與否,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基於香港對內地在經濟上漸趨依賴,香港無可避免地逐步與中國融合;指香港最實在的目標應是維持其作為中國最自由及國際城市的地位。

她認為,外國政府不應以西方普遍採用的標準來衡量香港情況,這些國家的政治制度與中國完全不同;相反,他們應將香港與中國其他地區比較,並衡量香港如何保持其獨特開放性、對個人權利和自由的承諾,對法治的尊重以及經濟上自我改造的能力,「國安法的通過能確保香港不對中國構成危險,正在挽救『一國兩制』」。

12 港人被內地扣押 葉劉:港府無權要求任何司法管轄區 不按其法律解決事件

葉劉提及 12 名港人 8 月底疑潛逃台灣時被中國海警截獲一事,至今仍被扣押,引起維權人士及民主派人士關注,認為 12 人當時在內地沒有控罪在身,但仍不獲保釋及被拒絕委託律師,並質疑中國的法治制度保障不及香港。但葉劉說,港府無權要求任何司法管轄區,不按照自己的法律與涉事港人解決事件,僅僅是因為他們來自香港。

她又說,政府因應疫情延後立法會選舉,人大常委會宣布現屆全體議員延任一年亦引起民主派爭議,亦有人質疑為何政府押後選舉的同時,卻展開全民檢測;葉劉認為,政府未能夠解除市民種種疑慮,更遑論可重新嬴得公眾信任;但她說,這不完全是林鄭月娥政府的事,歷屆政府均沒有以任何有意義方式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