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潘焯鴻、民主思路陳進雄夠票入閘 黃成智獲盧文端提名 自稱「為民主普選搏命」

0
387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倒數 3 日,獲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提名、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今日(10日)表示已獲 8 張提名,會以立場鮮明的「民主派」身份説服市民投票,「今次一定要破釜沉舟,立場全面清晰係民主派,為民主普選搏命!」而盛傳參選的民協前主席馮檢基,僅稱未是時候公佈參選與否。另一自稱「非建制派」的潘焯鴻,今午表示已取得 11 張提名閘足夠入閘,最快傍晚報名參選港島東,而民主思路的陳進雄亦宣佈已取得足夠提名,將報名出選九龍東。

計劃參選新界東北的黃成智,今日(10日)回應《立場》查詢時指,已在四個界別共取得 8 張提名,惟在專業界「捧蛋」,要入閘尚欠兩張提名。他指相熟的專業界別選委已提名他人,部分有組織背景的選委則表示「要睇睇先」。

黃成智多次强調自己是「民主派」,但估計中聯辦不會反對他參選,希望在不多元的議會内繼續發聲,「連我們不去參選僅餘的聲音都冇,出面齋講政府唔會理你。」不過,他承認即使能入閘,要説服市民投自己一票亦非常艱難,「過去有好多嘢做得唔太好,過去言論、表現得唔到(市民)信心,今次一定要破釜沉舟,立場全面清晰係民主派,為民主普選搏命!」

潘焯鴻夠票將報名港島東

自稱「非建制派」潘焯鴻今午回覆《立場》指已取得 11 票,最快傍晚報名參選港島東。他表示,透過商界人士介紹,取得多張提名票,而在取得第一張人大選委選票後,爭取第二張選票相對容易,「有幾個都肯見面,肯 interview」。不過,他表示有多名曾口頭承諾提名、建制政黨背景的選委臨時變故,部分更「態度唔係幾好」,多次在會面前「放飛機」。

無回應會否參選 馮檢基:仲未係時候公佈

至於盛傳參選的民協前主席馮檢基,則未有表明是否會參選,「仲未係時候(公佈),我都係 Never Say Never……星期五都截止喇,到時一定知。」被問及是否要視乎對手才決定參選,他則否認並指「選唔選唔關人哋事。」

民主思路 2 人夠票 陳進雄今午報名參選九龍東

主張非建制第三路線、由行會成員湯家驊擔任召集人的民主思路,繼報名新界東北的黃頴灝,陳進雄在今午 3 時宣佈夠票報名出戰九龍東。不過,他在今早曾表示選票未過入閘最低門檻的一半,即 5 票,換言之在一個中午獲得至少 6 票。

擬出戰港島西、曾被要求「轉組」的測量師姚潔凝今日(10日)再次澄清,指自己不會「轉組」,目前正努力爭取選票,並指「就快搞掂」。

擬出選法律界的大律師麥慶歡則指取得 3 張提名票,其中 2 票來自宗教界,另一票為法律界,較前日(9日)多 1 張。她指,要取得第五界別全國人大等選委的提名非常困難。

新思維稱情況樂觀

與民主思路結盟的新思維狄志遠,在提名期第 2 日(11 月 1日)已報名參選社福界,並獲 10 個建制選委提名,包括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盛智文及民主思路麥慶歡等。他表示,另外兩個潛在參選人、有意出戰九西的黃俊瑯及九中的崔定邦則「進展差唔多」,並指有很多選委依然在考慮中,不過情況樂觀,今晚會再開會部署。

黃成智計劃參選的新界東北,已經有民建聯陳克勤、新民黨李梓敬和民主思路黃頴灝報名。

陳進雄計劃參選的九龍東,已報名的有工聯會鄧家彪和民建聯顏汶羽。

潘焯鴻計劃參選的港島東,已報名的有工聯會吳秋北、新民黨廖添誠和民建聯梁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