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體演文出界交流會 霍啟剛提「人類命運共同體」、「文明互鑒」 會後拒回應傳媒

0
348

公共圖書館因國安法下架多本書籍,資深傳媒人區家麟有關新聞審查的著作亦成「禁書」。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候選人、明報出版社總經理蘇惠良認為,圖書館對館藏有既定守則,自己尊重做法,但強調香港有出版自由,對出版無審察機制。同場另一候選人霍啟剛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僅著記者轉寄問題予競選團隊。

霍啟剛: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已寫入黨章

香港出版總會今(24日)舉辦體演文出候選人交流會,兩名候選人均有出席。台下業界人士問及,如何加強政府對出版業界的重視,霍啟剛先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已寫入黨章,又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文明互鑒」。他解釋,十四五規劃下,中央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而主旋律電影「拍唔到好多」,辦體育會亦昂貴,認為書籍是傳播文化最有效的途徑。他形容,這是「國家俾政府嘅任務」,「要係咁嘅高度睇呢件事」。

霍啟剛:不是政治立場對壘、是實力鬥爭

會上集中討論出版界議題,兩人均強調要借鑑內地推動閱讀風氣,亦要加強與內地融合。霍啟剛形容,今次選舉不是政治立場對壘,而是實力鬥爭。

蘇惠良:香港有出版自由

蘇惠良在會後被問及公共圖書館因國安法,將多本書籍下架,他表示,圖書館對館藏有既定守則,決定提供甚麼讀物予市民,自己尊重做法,不評論個別例子。他強調,香港有出版自由,對出書無審察機制,不過亦要符合香港法例。至於電檢署要求電影刪減情節、或有導演選擇不送檢,蘇惠良稱,香港電影一直相當成功,而題材會隨時代改變,選材是創作人自己決定,如有問題需自行承擔。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指,可以管理或刑事化方式處理「假新聞」問題,蘇惠良認為,香港媒體非常專業水平,應該有核實資料才刊出新聞,「應該所有新聞都係真」。他表示,網絡發達,坊間所指的假新聞問題或存在於部分非專業的媒體,討論是否立法時應先收集更多意見。

霍啟剛則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僅著記者轉寄問題予競選團隊。

「完善」選舉制度後,體演文出界改為僅由團體票產生,選民人數由2016 年的2920 人,大跌至257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