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港台編導 郭嘉銓:非針對個別行業或節目 拒評大公、星島查車牌是否違法

0
346

港台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昨日被捕,被指控在《鏗鏘集》7.21 專題《誰主真相》查車牌作虛假陳述;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今日到港台及商台節目「解話」,強調拘捕行動不是針對個別行業或節目,不是「高調拉人」,他多次被主持追問,警方會否調查同樣有查車牌的《大公報》、《星島日報》是否涉虛假陳述,郭嘉銓則拒絕承諾。

郭嘉銓在港台節目上表示,警方昨日拘捕蔡玉玲的行動,是由於有市民報案及相關部門轉介,指有節目公開報導車主資料,懷疑侵犯私隱,警方展開調查,強調警方不是挑選某一行業或節目調查。他又指警方亦明白案件敏感,因此拘捕前諮詢律政司意見,在昨日被捕人錄口供,亦諮詢律政司才正式落案檢控。

郭嘉銓又主動表示,不同意外界指警方「高調拉人」,指事先並無通知傳媒,上門拘捕是由於要搜查證物,有實際取證需要,不能以電話預約拘捕。至於事件涉及《道路交通規例》,為何由重案組而非交通組調查,郭嘉銓則解釋,調查期間非只針對《道路交通規例》,亦有考慮私隱條例,考慮到案發地點、案件性質等,由重案組調查最為合適,而外界對事件反應敏感,由重案組調查亦是無可厚非。

不過,現時運輸署的車牌查冊申請表上沒有「新聞報道」的選項,主持多次追問是否所有記者以車牌查冊作報道都會違法,郭嘉銓未有正面回應,僅指車牌查冊有特定用途,需要用於交通及運輸事宜,當中牽涉車主的全名、身份證等個人資料,認為查冊申請人有需要確保所得資料是用於申報用途,如索取資料而不是用於交通相關事宜,就有機會違法。

過往曾以車牌查冊作報道的記者是否都有機會被捕,郭嘉銓則表示,要視乎有沒有人報案、案件的嚴重性、有沒有具體證據等,如果懷疑有人違法 ,警方會調查,又稱兩、三個月前亦有一名男子因車牌查冊被捕,重申警察尊重新聞自由和記者採訪權,亦樂意與傳媒加強溝通,以免誤墮法網。

拒承諾調查大公、星島查冊是否涉虛假陳述

他亦有致電商台節目解釋拘捕決定,主持陳志雲稱《大公報》、《星島日報》均有車牌查冊報道,有表面證據疑似違法,追問郭嘉銓會否跟進調查,郭嘉銓則拒絕承諾,僅指不評論個別個案,會留意社會不同發展,有證據就會跟進。

被捕的《鏗鏘集》編導在處理 7.21 專題《誰主真相》時,利用車牌查冊發現有接載白衣人車輛的車主身份,被認為有助警方調查 7.21 事件,郭嘉銓表示,不同意有關說法,指以非法途徑取得資料亦是違法,稱案件將會在法院審訊,相信法庭上會裁決記者採訪是否合理辯解。

楊健興:不能接受查冊作報道屬違法

記協主席楊健興則表示,記者以車牌查冊作偵查報道常見,亦是為了公眾利益,不能接受是違法,亦相信沒有記者想過會因此「出事」。他又認為不論媒體背景,整個新聞界均受今次事件影響,為記者報道增加了法律風險。

他表示,過往新聞界將填寫查冊目的視為官僚過程,而運輸署早前將查冊選項由「其他,請述明」改為「其他有關交通及運輸的事宜」,事後運輸署或警方都沒有與記協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