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國安處:港獨組織「光城者」擬製 TATP 炸鐵路法院 以恐怖活動罪拘 9 人 包括 6 中學生

0
472

警方國安處在今早(6  日)舉行記者會,指「激進港獨組織」光城者,策劃製土製炸藥作「恐怖襲擊」,昨日以國安法 24 條恐怖活動罪,拘捕 5 男 4 女,當包括   6    名中學生,職業包括大學管理階層人員、中學職員、網上平台出租車司機。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表示,警方在尖沙嘴彌敦道一間賓館,搗破製造炸彈實驗室;又指被捕人打算針對公共設施,襲擊海底隧道、鐵路、法庭、街道垃圾桶,甚至使用汽車炸彈,計劃已到實踐階段,並已曾到兩間法院勘察。

被捕人包括 6 中學生  、大學管理階層人員、中學職員

李桂華亦交代另一宗有「港獨組織」策劃製炸藥恐襲,警方昨日以國安法 24 條恐怖活動罪,拘捕 5男 4 女;被捕人屬港獨組織「光城者」。李續指,被捕人年齡 15 至 39 歲 ,包括   6 名中學生; 職業包括本地大學管理階層人員、中學職員、網上平台出租車司機。

警:計劃已到實踐階段 被捕人曾到兩間法院勘察

李桂華表示,警方在尖沙嘴彌敦道一間賓館,堵破製造炸彈實驗室,單位面積少於   100 呎,情報來源不便透露;涉案人士合謀製造土製炸藥 TATP,有關炸藥在世界各地的恐怖襲擊均有使用;又指被捕人打算針對公共設施,襲擊海底隧道、鐵路、法庭、街道垃圾桶,甚至使用汽車炸彈,計劃已到實踐階段,被捕人曾到兩間法院勘察,並拍攝影片作紀錄,「如何離開(香港)都一步步寫得好清楚」。

指被捕人擬  7 月上旬襲擊

李桂華續指,組織主要透過街站、社交平台招攬成員,大多是打算離開香港的中學生;組織提供金錢予學生犯案,並在行動完成後安排學生立即離開香港。李續指組織有行動指南、分工仔細,有人負責製造炸彈,亦有人負責放置炸彈,有人負責勘察,至於行動主腦仍在調查階段;而行動指南提及被捕人打算在 7   月上旬進行襲擊。

李桂華指,組織於今年年初開始活躍,透過派發激進文宣及街站推動港獨;而被捕人於   6 月開始租住涉案賓館。李續指,行動中拘捕涉案金主,但不便透露更多細節;但警方在金錢分析後認為案件涉及其他金主。

檢獲製造 TATP 器材、炸藥、大量通訊器材等 

警方在拘捕行動中檢獲製造   TATP 器材、炸藥、大量通訊器材、氣槍、約   8 萬港元現金、外國使用的電話SIM 卡及約值   1 萬港元的外幣。警方亦凍結與是次行動有關約 60   多萬元的資產。

李桂華:計劃「十分瘋狂」、令人髮指

李桂華形容有關計劃「十分瘋狂」,被捕人在鬧市中建立炸彈實驗室是不負責任行為,強調警方會果斷執法,不會容忍製成品流出市面。李續批評有關行為令人「髮指」、「過份」,「點解會有人用利誘引青年人做呢啲行為?有冇考慮過社會遺害、參與者的人生之後會係點?」

警 5 月曾以國安法及爆竊拘「光城者」成員

警方早於   5 月時以國安法及爆竊拘捕   7 人,當中包括「光城者」成員,並指當中 5 人涉嫌干犯「顛覆國家政權」罪;當時有報道引述消息指,警方在其往所搜出涉及「香港獨立」的標語。但李桂華今並無交代兩宗案件是否有關。

「光城者」今年   1 月曾經在旺角及沙田擺設街站,向市民介紹各地「武裝起義」的歷史,警方先後到兩個街站圍起封鎖線,並向成員發限聚令告票;有成員稱警員一度指他們有機會違反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