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投票率 30.2% 創「歷史新低」 被問須否負責 馮驊:選管會只負責投票、點票工作

0
719

「完善選制」後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結束,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在凌晨 3 時許見記者,稱總投票人數約有 135 萬 680 人,投票率約 30.2 %,被問到投票率是「歷史新低」,選管會應否負上「歷史責任」,馮驊表示,選管會只負責投票及點票工作,不作評論。

馮驊表示,是次選舉為「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個最大型的公共選舉,政府亦安排了充足的票站人員及執法人員,以保障選舉順利進行。有記者問到,選舉的投票率是「歷史新低」,選管會是否要負上「歷史責任」,他說選管會不評論投票率,認為選管會只負責投票及點票工作,留待其他有關人士評論。亦有記者問到,投票率是否值得鼓舞,他則指難以在不同基礎下比較數字。

他又指,選管會自昨日起,共接收 533 宗投訴,當中投訴主要就選舉廣告、競選活動、投票安排等。另有記者問及,有選民疑在票站內拍攝,及有官員上載選票到社交網站,馮驊回應指,現時未有詳細報告了解情況,形容傳媒報道為傳聞證供,暫不評論,但相關事件須再調查。

點票過程方面,馮驊指在檢視程序後,點票過程較以往快,亦在預計時間內。至於無效票的結果,馮驊稱會按一貫做法,先計算有效票數,無效票則會在稍後計算及公布,以免拖慢點票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