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船啟豐二號日久失修將拆卸 船東羅堪就:好心痛 籲有心人捐款續保釣行動

0
373

兩度接載港人到釣魚台宣示主權的漁船「啟豐二號」不敵歲月,即將拆卸。啟豐二號船主、香港保釣運動委員會成員羅堪就形容船隻「溶溶爛爛」,維修費高達 400 萬元,將待其破產官司完結後拆卸船隻,呼籲有心人捐款購買新船,繼續保釣行動。

香港保釣運動委員會今日帶記者登上啟豐二號,視察船隻情況,並拉起橫額,高叫「打倒日本軍國主義,保衛釣魚台」的口號。羅堪就說,照顧啟豐二號 15 年,現時船隻情況慘不忍睹,船艙中部入水,損毀最嚴重,入面三部引擊已經損壞。

記者現場所見,啟豐二號船身傾側,圍欄鏽蝕情況嚴重,船頭木板腐爛,雨水注滿船頭儲物艙。羅說:「隻船當年行得走得﹐每一次去釣魚台我哋都好興奮,但而家咁,我只能夠講好傷心。」

保釣船「啟豐二號」破損不堪。

船頭位置進水。

破產官司後決定去向

羅堪就續說,啟豐二號自 2009 年被頒禁制令,禁止離開香港海域後,多次嘗試出海都被海警阻撓,只得 2012 年的行動成功駛出公海﹐其餘時間均停泊在筲箕灣避風塘內,令船隻老化更加嚴重。

至 2016 年 7 月船牌到期後,保釣運動委員會因資金不足便停止維修保養。羅表示,由於維修費用高昂,本身已預計船隻會拆卸,但由於他日前遭律政司入稟呈請破產,以繳交保釣船禁制令上訴失敗的訟費,因此要待官司來年 3 月完結後,才知道啟豐二號會否被充共。

呼籲有心人捐款

同場的保釣運動委員會主席陳裕南表示會籌款購買新船,相信仍然會得到有心人支持,稱:「一有新船我哋就會繼續去釣魚島。」他引述有份出資購買啟豐壹號和啟豐二號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指,中方已經常巡邏釣魚台,保釣船已完成歷史任務,但如情況有變,劉亦會捐款購買新船隻。

啟豐二號分別於 2006 年、2012 年乘載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島,其中 2012 年的行動成功抵擋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欄截,前往釣魚台近岸位置,7 名保釣人士成功登島,揮動中國國旗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包括羅堪就、時任保釣運動委員會召集人曾健成及成員古思堯。

保釣船「啟豐二號」日久失修即將拆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