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林邨法團換屆選舉 關注組被指「宣揚港獨」 成員遭跟蹤上樓

0
699

將軍澳景林邨將在周三(20 日)改選法團,有業主不滿現屆法團未有妥善維修邨內設施,組成「景林關注組」出選。關注組向《立場》表示,月初有街坊收到傳單,指控關注組涉嫌協助前區議員張偉超「宣揚港獨」、違反國安法及顛覆國家政權,有關注組成員更稱遭跟蹤上樓。

該張指控關注組的傳單上,其中一面寫有前當區區議員張偉超的「罪狀」,包括為星火同盟籌款,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等,形容「景林關注組」是「黑暴關注組」;另一面則有關注組 9 名成員的「大頭相」及中文全名,指 9 人涉嫌協助張偉超「宣揚港獨」、違反國安法及顛覆國家政權,更指要警方調查及拘捕。團隊成員 Vicky 表示,街坊月初發現家門外夾著傳單,翻查閉路電視發現,單張是有人在凌晨 4 時派到門外,惟至今未知對方身份,質疑「點解保安會俾呢啲人入嚟?」

關注組成員 Stanley 解釋,法團原定今年 4 月改選,當時張的確是團隊成員,但他沒有參與今次選舉,張亦已於 7 月初辭任當區區議員。 Stanley 強調,參選的關注組成員均是業主,只是因為不滿邨內的事務才出選。

除了傳單,亦有關注組成員稱遭跟蹤上樓。化名詩詩的成員表示,當日曾與另一成員在大廈信箱派傳單,期間有兩名相信是邨外人的黑衣男子拍攝,詩詩報警,在警察到場勸止後兩人才離開。詩詩其後到邨口辦街站及到麵包店買麵包,其中一名黑衣男就再度出現,期間不時舉起手機拍攝。她憶述,黑衣男子由麵包店一直尾隨她至所居住的大廈,她亦在大堂向保安求助,要求阻止該人進入大廈,男子僅稱要到 17 樓探人,就直接跟隨詩詩進電梯,保安未有阻止及要求登記。最終詩詩再打 999 報警,該人才離開。

關注組:點都要有啲傻人去試下

面對攻擊及跟蹤,Stanley 承認團隊有憂慮,「跟到上樓喎,都會有顧慮,但點都要有啲傻人去試下(參選)。」他解釋,現屆法團主席洪天求由 2015 年多次連任,但他領導的法團一直未有妥善維修大廈的公用設施,以致日久失修,未能使用。

記者所見,邨內有不少涼亭、運動場設施,惟不少設施的油漆脫落,籃球場旁的座位更已經損毀、不能再坐下。另外,有運動場外圍的鐵絲網、鐵架已生鏽,鐵絲向外伸出,管業處張貼告示指「待維修」,但關注組成員 vicky 稱,一直未見有人處理,擔心如天氣不佳會有意外。

Vicky 表示,自己的小朋友不時會到邨內公園玩,但遊樂設施殘舊,「滑梯連個頂都冇埋」,膠地墊凹凸不平,不但容易絆到,亦失去保護作用。她稱,出選的原因只是看不過眼,「幾百萬買個單位返嚟,都想住得舒服」。

「景林革新聯盟」獲民建聯前區議員支持

在周三舉行的法團換屆選舉將由三組團體競逐,除了「景林關注組」以及爭取連任的現任法團,亦有由民建聯前區議員溫啟明支持的「景林革新聯盟」。溫強調,自己只是義工身分協助派傳單。

「聯盟」的單張指,除不滿現屆法團,亦擔心有人「妖言惑眾、勢惡夾惡」要參與法團管理,因而參選。溫啟明解釋,「聯盟」不同意關注組的作風,如作出揣測性言論,推測未來如辦維修將有大量開支。對於「景林關注組」稱遭抹黑、跟蹤,他稱不了解詳情,但就提到「聯盟」擺街站時亦遭滋擾,包括批評團隊成員是「收錢」、外來人等等,期望選舉在公平情況下舉行。

《立場》記者在周日下午及周一晚上到訪景林邨,未見現屆法團的團隊宣傳。記者曾致電管業處查詢,姓黃職員稱稍後回覆,另以電郵向管理公司置佳物業查詢,暫待回覆。

景林邨本身是租者置其屋計劃的樓宇,邨內約有 5500 戶,大部分已買回單位成為業主,公用設施由法團及管理公司置佳物業負責。多間傳媒在 2016 年報道,邨內花槽遭僭建觀音廟,房署勸喻清拆不果,全邨事後三度遭釘契,其中《蘋果》報道指,觀音廟事件疑涉及新義安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