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倡國安公署助審查立選區選參選人 只容許中國籍投票

0
311

《人民日報》前日網上發表評論,表示《香港選舉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 《路透社》當日亦引述北京官員消息指,香港選舉制度將迎來「改革」,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隨即接受媒體訪問,進一步推測中央將會在參選人資格等方面「改革」,確保往後選舉的參選人都是「愛國愛港」,阻止「反中亂港」人士入閘。劉兆佳更建議,特區政府可建立一個由高層官員,包括駐港國安公署人員的部門,專責參選人政治審查工作,必要時更可效法港英時期政治部做法,將相關審查工作「秘密進行」。

他亦指長遠可檢視選民資格,只容許中國籍投票,擁有外國籍的不能投票。

評選舉主任無力肩負全面審查

中聯辦控制網媒《橙新聞》前日報道,立法會和區議會選舉參選人資格都是由選舉主任決定,以往他們負責看參選人填報資料是否正確,是「例行公事」,不會認真進行政治審查。對於選舉主任近年審查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劉兆佳認為都不足夠,因為這樣都無法對參選人進行「深入全面」的政治審查,及早將「反中亂港分子」拒諸選舉門外。

劉兆佳又評價,選舉主任在公務員架構只屬中層官員,但他們其實無力「把關」肩負深入全面政治審查的責任,現時的法例和制度也無足夠配套選舉主任的行動。因此他建議,特區政府必須成立一個機制或部門,由高層官員領導,包括國安公署人員,訂明準則和程序,負責政治審查參選人。劉兆佳更說,可以效法港英時期政治部做法,將這些審查工作「秘密進行」。

建議長遠檢視選民資格   擁外國籍不能投票

劉兆佳並指,如果審查過程發現參選人與外國勢力、本港反中亂港組織有聯繫,過去有反中亂港言行、選舉經費來自外國資助等等,便可不准其「入閘」,又指審查必須嚴厲,「寧枉毋縱」;即使日後有參選人成功進入立法會跟區議會,《港區國安法》也可以作為「收拾」他們的工具。劉兆佳又認為,特區政府可考慮透過修改選舉法例,規管選舉活動和經費來源,防止有人「操控選舉,非法配票」,他亦指長遠可檢視選民資格,只容許中國籍投票,擁有外國籍的不能投票。

比例代表制可探討修改

《星島日報》昨日(13 日)亦訪問劉兆佳,劉在當中解釋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去年 11 月曾經講話提及「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又指要不斷完善與《基本法》相關的制度體系,劉認為雖然當時張沒明言是跟選舉有關,但脈絡正指向選舉「改革」。劉兆佳並且提出,「(立法會選舉)是否要繼續比例代表制?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的比例是否要再調整,都是可能的探討範圍。」

對於「超級區議會」5 席可能取消,劉兆佳就說,過往一直有意見指「超區」不符合功能團體定義,因參選人無特定行業。劉更說,「這只是當年北京從政治角度出發,為滿足香港社會對制度改革的訴求而答允民主黨的建議。」

路透社引北京官員消息   立法會選舉或再押後

路透社 12 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報道,北京為防民主派取得立法會議席過半數,正考慮修改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原定今年 9 月 5 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有可能會再度押後。報道又指出,中方正研究改變特首選舉委員會制度,形容有關「改革」會「動搖整個政治根基」。報道引述一名中國官員形容,中方過去一段時間對香港問題「太有耐性」,有意「一勞永逸」解決問題,往後「至少一年」會有「更強硬的舉動」。

路透社發表報道後,《人民日報》當日下午在網上發表評論,表示香港選舉絕不能成為反中亂港勢力的工具。評論指,「反中亂港勢力」在 2019 年「借機竊取」區議會主導權,進而計劃「操控立法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操控行政長官選舉的『奪權三部曲』」,嚴重挑戰香港憲制秩序,干擾破壞香港「民主選舉制度」,挑釁基本法和國安法。評論並說,在香港警方因民主派初選拘捕包括戴耀廷在內 55 名「亂港分子」,大家在為拘捕行動「拍手叫好」的同時,亦要反思香港選舉為何成為了「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反中亂港分子的『工具』」。

昨晚,《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下週三至五加開的臨時會議當中,或會加插香港議題,除了針對 BN(O) 護照的「反制措施」外,亦可能會處理香港選舉制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