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斥 DQ 違中英聯合聲明 譚耀宗反指「不合時宜」 指總辭議員挑戰中央 不符參選資格

0
536

特區政府根據人大常委會決定,DQ 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英國批評做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今日在電台節目上反駁,中英聯合聲明處理的歷史問題已經解決,英國在港已沒有角色,批評英國只是基於政治作出不合時宜的意見。他又表示,總辭抗議的民主派令人覺得他們挑戰中央,反對人大常委的決定,個人認為不符參選資格,但要再視乎選舉主任決定。

譚耀宗表示,英國與中國簽署聯合聲明,已經解決當時的歷史問題,指英國在港已沒有角色,「廿幾年後有咩角色?」他又認為,基本法已較聯合聲明發展了很多,舉例指聯合聲明只指行政長官可以協商或選舉產生,並無提及普選,「如果我哋講普選,係咪又違反聯合聲明呢?」

他認為英國只是基於政治作出「冇佢角色、不合時宜」的意見,又批評美國只是覺得中國有威脅,因而用不同藉口干預、影響中國,香港只是其中一張用來影響中國的牌。

譚耀宗認為總辭者不符參選資格

另外,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建議,4 名被取消資格議員可去信美國政府,撤回制裁言論以「洗底」,譚耀宗認為,做法是否可行,要視乎有關議員人是否有意再參選,以及選舉主任對他們過去言行的看法,現時不能作定論。至於以總辭抗議的民主派人士能否符合資格再參選,譚耀宗則引用港澳辦和中聯辦的聲明,形容民主派是行動是「鬧辭」,令人感覺挑戰中央和反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他個人認為與參選資格有牴觸,但目前距離選舉尚有一段時間,最終要視乎選舉主任的決定。

被問到今次決定會否令人覺得,立法會變成如人大會議般的橡皮圖章,譚耀宗表示強烈反對有關的說法,批評事事反對不會對社會有利,「唔好笠亂冠以一個反對、民主呢啲名詞,就以為呢啲人非常偉大、非常有意義,做嘅嘢非常正確」。他認為,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可與政府持不同意見,但如果凡事反對,甚至希望癱瘓和拖垮政府,就不符基本法有關規定,又希望建制派在新情況下,能把握時間聚焦民生,與政府有商有量,「急市民所急」。

譚耀宗透露,由於議題敏感,人大常委會未有在開會前公布相關議程,自己亦是在北京開會時才知道已被納入議程,但就強調人大常委是有權力作出相關決定,只是一般不會胡亂「出手」,今次是特區政府未能解決問題,特首提出請求,人大常委會才仍作出決定,他又稱,今次決定亦不只是處理被DQ 四人,能夠在釐清今後的立法會議員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