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裁員】港龍工會轟國泰為自保摧毀港龍 國泰工會爭取新合約改為短期 已去信政府求助

0
491

國泰航空昨日宣佈重組,裁減約 5,300 名駐港員工,旗下國泰港龍航空更即時停止營運。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副主席梁佩韻今(22 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對國泰決定感遺憾,批評國泰為自保「拆東補西」,直接摧毀港龍,而政府早前注資國泰集團,最終對員工並無幫助,認為政府亦需要負責。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則表示,工會不滿現職員工的新合約屬長期安排,已去信特首及運房局要求協助。

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副主席梁佩韻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重申,對國泰的決定「好唔認同、好遺憾」,指港龍航空扎根香港 35 年,是代表性的品牌,國泰「一刀切」停運港龍,是香港的一大損失。她批評,國泰選擇在疫情艱難下「直接捨棄港龍,摧毀咗個咁優秀嘅香港品牌」,形容「呢種拆東補西嘅自保方法,不但無盡力保護港龍員工,亦有違社會期望」。

梁佩韻質疑,國泰作出裁員重大決定,卻未曾與員工商討,是「違背咗對員工嘅承諾」,決策欠透明度,即使公司裁員後可每月減少 5 億元支出,亦不能補回失去的誠信。她說,曾向公司反映員工願意犧牲工資與福利,希望「一個不能少」,最終公司突然宣布大幅度裁員,員工完全無心理準備,連道別機會也沒有,國泰亦未有承諾日後優先聘請今次被裁的員工。

梁續指,政府早前注資國泰集團,最終對員工並無幫助,認為政府需要負責,強調工會將與員工走到最後一步,未來會收集會員意見,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國泰工會:爭取新合約改為短期

國泰航空公司空中服務員工會內務副主席孫德妍在同一個節目中表示,公司已向未被裁減的員工發出永久性質的新合約,員工需於 14 天內回覆,底薪與時薪減幅達 14% 至 36%,福利亦有很大改變,員工感徬徨。孫表示,工會正向公司爭取,不應將新合約視作長期合約,應作短期合約安排,並透露與管理層開會時,對方初時態度較強硬,認為已作最終決定,後來明白員工憂慮,公司代表稱會向更高層反映。

至於國泰明言留下的員工需參與無薪假計劃,孫德妍表示,工會將繼續與公司溝通,不希望出現新一波裁員。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在另一電台節目表示,現時「心情真係幾差」,因見到港龍「以咁嘅形式結束營運,作為香港人都幾傷感」。另外,公司在昨日早上才通知裁員重大決定,王認為有違慣例,賠償亦不如公司所說「慷慨」,她嘆道:「無咗一份好理想嘅職業,做乜嘢對佢哋來講都唔係慷慨的事。」

另外,有員工向工會反映,新合約年期應改為兩、三年,否則當航空業回穩時,難以追上原先應有待遇。王思敏表示,工會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要求協助。

陳茂波:政府無參與日常運作

港府曾在今年六月注資 273 億元予國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21 日)表示,當時注資為了協助集團渡過極端嚴峻的市場環境,並為政府取得回報,但港府無參與集團的日常營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則稱,疫情使本港航空業面對史無前例的艱難,對於「國泰港龍」停止營運感到惋惜,並一度哽咽稱「令有數以千計員工失去工作,我們都感到難過,但這是現實,我相信大家都明白。」(詳見另稿)

職工盟及航空同業陣線今午到太古集團總部示威,抗議國泰大裁員,太古持有國泰航空的逾 4 成股份,為國泰第一大股東,本身是空中服務員出身的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發言期間一度哽咽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