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 200 宣道校友家長聯署 指被釘牌教師深受愛戴 斥教局政治凌駕學生利益

0
1187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小學教師被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註冊,該校校友及家長今日(8 日)發起聯署,對當局的決定深感憤怒和遺憾;提到涉事教師深受師生愛戴,斥當局「強行褫奪」其執教資格是以政治凌駕學生利益。聲明又批評,當局莽斷推翻校方就投訴不成立的調查結果,是有違程序公義,更是對校方專業、校本管理的侮辱。截至今午約 2 時,共有近 200 人參與聯署。

聲明指,眾校友及家長就教育局「強行褫奪」該校教師的執教資格,深感憤怒和遺憾;認為當局處理手法不合程序公義,令人側目。聲明續指,當局調查欠透明,不但未有正式召開紀律聆訊,予老師公平、透明的申辯渠道;更未提供書面報告,提供充分理由佐證對老師專業失德甚至傷害學生的指控。

聲明又提到,校方應教育局要求進行的兩次調查,結果均為投訴内容不成立;惟當局以政治立場為先、莽斷推翻校方調查結果,批評手法不但有違程序公義,更是對校方專業、校本管理的侮辱;又指特首林鄭月娥作為上訴程序其中一環,已公開表明支持教育局的決定,形容是「未審先判」、完全視正當程序如無物,對涉事教師極不公平。

聲明說,被「釘牌」的教師在校任教逾二十年,「一向深受學生及同事愛戴,默默貢獻,為母校栽培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當局突然取消其教學資格,不單嚴重影響在校學生的學習連貫性和無視師生之情,更令香港教育界和該校學生「失去一位資歷深厚、熱衷教學的良師」,批評當局以政治凌駕學生利益。聲明強調,若涉事老師決定採取上訴及司法覆核行動,校友及家長定必全力支持。

除了今日發起的聲明以外,多名九龍塘宣道小學校友近日亦於 Facebook 更改「宣道同學起來」的頭像,聲援涉事教師。

聲明全文如下:

一群關愛九龍塘宣道小學的校友及家長就學校教師被註銷教師資格之聯署聲明
顛倒是非教育局罔顧學生利益
擇善固執眾校友力撐老師清白

言論自由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也是優質教育的前提。九龍塘宣道小學一直以自由交流的學習模式為重,過去成功培育多代品學兼優的畢業生。我們的老師不但重視學生的個人成長,亦在信任及尊重下引導同學採納開放、包容與多元的學習態度,誠為宣小歷代學生引以為傲的傳統。

教育局上月底以「有計劃地宣揚港獨」、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強行褫奪一名母校教師的執教資格。作為畢業生及家長,我們對教育局的言論深感憤怒和遺憾。我們現就母校教師被取消註冊一事作出以下回應:

(一)教育局處理手法不合程序公義,令人側目

教育局高調召開記者會,批評母校教師「散播港獨」,並稱局方是根據條例「依法辦事」。惟其調查欠透明度,不但未有正式召開紀律聆訊,以予老師公平、透明的申辯渠道;更未附上書面報告,以提供充分理由佐證對老師專業失德甚至傷害學生的指控。

此外,校方早已應教育局要求進行兩次調查,結果均為投訴内容不成立。及後教育局卻政治立場先行,莽斷推翻校方的調查結果,手法不但有違程序公義,更是對校方專業、校本管理的侮辱。局方聲稱不希望將政治帶入校園,但此舉無疑是局方親自把香港教育政治化。

再者,林鄭月娥已然公開聲言支持教育局的決定。作為上訴程序其中一環,特首如此未審先判的表態,完全視正當程序如無物。對涉事教師極不公平之餘,更有利益衝突之嫌。

(二)涉事教師專業熱誠師生有目共睹,教育局干預罔顧學生福祉

相關教師在校任教逾二十年,一向深受學生及同事愛戴,默默貢獻,為母校栽培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學子。教育局兀然註銷涉事老師教學資格,不單嚴重影響在校學生的學習連貫性和無視師生之情,更令香港教育界和母校師弟妺失去了一位資歷深厚、熱衷教學的良師。教育局打著「維護教師專業的尊嚴,以及守護學生的學習利益」的旗號,卻漠視此舉會嚴重傷害在校學生的福祉,無疑是自打嘴巴,以政治凌駕學生利益。

教育的一大宗旨是鼓勵批判性思考,透過探討廣泛社會議題,引導學生建立自身價值觀。老師自行設計校本教材,透過多元化素材激發學生思考,引導學生理解多方觀點和論據,從而思考個人對社會議題的立場,正是其熱愛教育的表現。教師以專業設計教材、用熱心培育學生,反而被教育局以莫須有罪名懲處,甚是諷刺。

* * *

母校校歌末句為「將來為主傳揚真理,謀人類福祉」。須明辨是非、貢獻社稷的教誨,一眾校友總是念茲在茲。香港正值危急存亡之秋,眼前言論自由及公義等核心價值日益被逐步磨滅,我們宣道校友定當緊記母校教誨,立定心志,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倘若該老師決定採取上訴及司法覆核行動,我們定必全力支持。

註:此聲明並不代表九龍塘宣道小學校方、全體校友、教職員及家長之立場。
是次聯署所收集的資料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