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程式明推出 薛永恒:將擴展至其他場所 絕大部分業界皆支持

0
386

港府推出的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明(16 日)起供市民下載,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今(15 日)表示,程式目前已涵蓋超過 6,000 個公私營場所及 18,000 輛的士;當局會再按風險評估,將程式功能擴展至其他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惟目前並未訂立時間表。他稱絕大部分政府接觸的業界皆支持計劃,及樂意參與。

薛永恒今日來到上環石油氣專用加氣站,了解的士業界如何響應「安心出行」程式,並在兩輛的士上貼上「安心出行」宣傳貼紙。他表示參與計劃的場所包括食肆、酒吧、熟食中心及街市等,市民一到達這些場所,只要掃場所設置的二維碼,程式便會記錄相關出行資料。他續說即使政府過往一直有刊登武漢肺炎確診者的出行記錄,但未必每個市民皆會將之比對,甚至不清楚是否與確診者在同一時間到訪相同地點。如果某場所曾有確診者到訪,「安心出行」程式會告知在同一時間到訪該場所的市民。

2020 年 11 月 15 日,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到上環石油氣專用加氣站,了解的士業界如何響應「安心出行」程式。

薛永恒強調,市民的出行資料只會記錄在用家手機,並在 31 日後自行銷毀。當局亦沒設置中央系統蒐集資料,也會先徵得用家同意才查閱資料。他續說,即使手機用家欲查閱先前出行記錄,程式也沒有功能讓用家知悉。他又說當局沒為程式訂立下載量目標,僅期望程式可獲市民支持。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則在其網誌表示,若有程式用家確診,衞生防護中心經核實後,用家須把程式內的出行記錄上傳予衞生防護中心,以協助流行病學調查。倘確診者未有下載程式,當局亦會以公開數據形式,向外發放其到訪場所的資料,讓程式通知曾在同日到訪同一場所的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