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香港報告憂國安法毀兩制 港府斥毫無根據 不認同區會選舉和平進行

0
303

歐盟委員會昨日(22 日)發表年度香港報告,關注一國兩制被侵蝕,又對於北京在香港訂立《國安法》表示擔憂,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亦說,歐盟不會對北京的做法袖手旁觀,形容是關乎全球利益,正協調全面回應。港府今早(23 日)回應說,不認同報告內容,指出報告對於香港高度自治、市民合法權利和自由被削弱的關注「完全毫無根據」,又指任何其他國家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我國的內部事務」,呼籲歐盟成員國務實理性,「以雙方互惠關係為重」。

堅稱繼續落實「一國兩制」

港府首先「開宗明義重申」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區政府過往一直以《基本法》條文處理對外事務及拓展雙邊和多邊關係,包括跟歐盟的關係。政府發言人又說,「一國兩制」符合香港市民利益、符合國家根本利益,「一國兩制」會繼續落實,「但這必須建基於正確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當中最重要的是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冀國際社會「客觀持平」看待香港發展

政府表示,「希望國際社會能尊重這基本原則和客觀持平地看待香港的發展」,並且重提過往一年因「反送中運動」引發,由「暴徒」引發的各項破壞事件,「報告似乎聚焦於在港企業面對的政治壓力和干預有所增加,但卻忽略了不少企業因為支持中國或政府的見解,而被暴徒針對性地破壞」,並重申言論和集會自由權利並非絕無底線,「無人可以凌駕法律」,面對違法行為,「警方有法定責任採取合法措施維持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並指他們有跟國際標準一致的武力使用指引。各項針對警方的投訴,監警會的報告已經詳細記錄和審視,警方亦一直以「公平、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態度,處理公眾集會和遊行申請。

指出「非法佔中」令雙普選議題無法向前邁進

政府發言人亦不認同歐盟報告指 2019 年區議會選舉「和平」地進行,點出在選舉日前,包括有候選人在內的人士受到襲擊及財物受到毀壞,「任何不負責任及企圖影響選舉活動的行為均不可容忍」;對於雙普選議題,政府則指出是因為「非法的佔中行動」,令議題再無法向前邁進。

斥針對香港措施公然違反國際法

對於歐盟委員會對於《港區國安法》訂立的意見,政府認為透過本地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條例只針對「極少數觸犯」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人士,絕大多數人都不會受影響,特區政府已與駐港領事使團會面,解釋法律的目的和實施情況。對於個別國家或議會推出針對香港的措施或法案,政府認為這些行徑「公然違反國際法,並不符合香港居民和我們的雙邊夥伴的利益。」

歐盟報告憂《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

歐盟昨日發表的報告說,2019 年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引發持續動盪,並對社會和經濟造成嚴重傷害。而去年的修法爭議,至今年中國訂立《港區國安法》,令歐盟更加憂慮一國兩制原則遭破壞。報告亦提到歐盟與香港的深厚夥伴關係,包括貿易、金融及人員交流,2019 年歐盟在香港的投資總額逾 1,362 億歐元,是香港第 2 大貿易夥伴。歐洲企業認為,香港擁有健全的法律體系、司法獨立、基本權利的自由、以及不受政治干預的商業環境是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任何危害都會負面影響香港作為商業中心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