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政府將制定法例防止起底

0
406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法庭早前先後批出禁止對警員及法官等人員起底及滋擾的禁制令,但仍然有人公然違反命令,律政司因此入稟就藐視法庭的個案提控,又指政府將制定相關法例防止起底。

鄭若驊今 (28 日) 發表網誌表示,去年針對律師、法官、立法會議員及其他司法人員的起底行為有上升趨勢,尤其當他們處理涉及 2019 年的案件,指有必要加以制止。她指法庭分別於 2019 年及 2020 年,頒布針對警員、法官、司法人員及其家屬被起底及滋擾的禁制令,但禁令生效後,仍然有人公然違反命令,嚴重挑戰司法工作和法治。律政司因而入稟法庭,就這些藐視法庭的個案提控。鄭若驊稱,違法者均認罪並被判罰,又指相關判決反映,藐視法庭命令的後果非常嚴重,干犯民事或刑事藐視法庭,均以監禁為判刑起點,刑期或數以月計。

鄭若驊續指,雖然禁制令所禁制的對象是指定類別的人,但法庭判詞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絕不容忍起底行為。她稱政府將制定相關法例防止起底,又指每個人都應聯手譴責起底行為,以維護《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所恢復的治安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