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罷工】瑪嘉烈醫院放射科主管拒交罷工醫生名單 全體醫生被人事部列罷工處理

0
554

武漢肺炎今年初在本港爆發,數千名醫護發起罷工,要求「封關抗疫」。醫管局則多次表示會追究罷工,在 2 月已曾向相關員工發信,要求解釋「缺勤」理由。瑪嘉烈醫院放射科當時亦有數位醫生參與罷工,管理層事後要求部門主管馬嘉輝交出罷工醫護名單,但馬嘉輝拒絕。《立場新聞》獲悉,人事部近日向整個放射科逾 20 名醫生發電郵,一律視作曾參與罷工。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則批評,人事部的做法是打壓。

「醫管局員工陣線」今年初發起罷工五日,要求港府全面封關,以堵截武漢肺炎經由內地傳入。罷工結束後,醫管局在 2 月向罷工員工發信,要求解釋「缺勤」理由,時任九龍西聯網總監謝文華,則多次要求瑪嘉烈醫院放射科部門主管馬嘉輝交出罷工醫護名單,但馬堅持拒交,並決定辭去部門主管一職,轉任顧問醫生。

《立場新聞》獲悉,謝文華在 8 月退休後,醫管局聘用本身已退休,曾任瑪嘉烈醫院副行政總監的羅振邦擔任九龍西聯網總監,馬嘉輝及後決定留任。

醫管局本月 9 日第二次向參與罷工的員工發電郵,要求他們解釋個別日子的「缺勤原因」,如不回覆將視作確認缺勤處理。消息人士向《立場》透露,由於馬嘉輝 2 月時僅向管理層提交參與罷工的醫生人數,但拒絕提交確實名單,因此九龍西聯網人事部向整個部門發電郵,要求所有副顧問級和駐院醫生交代個別日子的「缺勤原因」,亦即一律視作缺勤處理。

據了解,當時僅有數名醫護人員參與罷工,但人事部卻向逾 20 名醫生發信。消息人士批評,管理層在未了解清楚前,便假定全部員工有份參與,做法是寧枉莫縱,部門同事都感到失望及憤怒。至於其他醫護職系,例如護士、放射技師等,由於部門主管有交出罷工人員名單,故無出現同樣情況。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批評,人事部向整個部門醫生發信是打壓,認為人事部可與部門主管溝通,而非將所有員工列為罷工處理。

醫管局回覆查詢時,沒有回應事件,亦沒有解釋是否向部門全體醫生發信及原因,僅重覆之前的說法,表示已向罷工員工發信,要求確認缺勤日期是否正確及缺勤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