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入境處新設「國安組」審外媒簽證 外國記者會去信要求處長交代

0
368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本月 6 日發表聲明,指留意到多名駐港外國記者的簽證續期被延誤處理;《立場新聞》早前引述消息報道,入境處在六月底設立「國安 Section」(國安組)覆檢外媒記者的簽證,多家外國傳媒的駐港記者都被拖延簽證續期,當日入境處未有否認。之後英文虎報也同樣引述消息有相同報道。FCC今日去信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要求交代外媒記者簽證申請是否引入新程序。

香港外國記者會指,有關報道未得到官方確認,引起不少外國媒體及記者嚴重關注。要求處方澄清,外媒記者簽證申請是否由新成立的國家安全部門處理,申請時會考慮甚麼準則。FCC 亦關注,部份外媒記者被延遲處理簽證的原因,亦要求確保新程序不會限制在大陸及香港自由採訪。

有接近入境處的消息人士早前向《立場新聞》透露,目前外國記者簽證申請,都要經在六月底才設立的「國安 Section」(國安組)覆檢,但從來無對外公布設立了相關部門,這組由一名名義上屬「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 (QMMR, Quality Migrants and Mainland Residents Section) 」「Z 組」的總入境事務主任負責。消息人士指,「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的辦事處設在灣仔入境事務處總部六樓,但負責「國安組」的總入境事務主任並不在該處辦公,在入境處的內部架構圖中,亦無提及這名總入境事務主任。

消息人士又指,當局以技術理由阻撓外媒記者簽證申請,例如若有記者 2018 年以編緝身份申請簽證來港,今年申請續期,被處方發現該記者曾在示威現場採訪,就可以以當時申請工作不包括採訪,與申請時的聲稱有不統一為由,延誤甚至拒絕簽證續期;而處理延期申請時,都會審視這些記者每個月的強積金和薪酬紀錄,「以前唔使,官方網頁申請指南都無話要」,目的是審視該僱員是否真的長期在港工作,若發現期間有「有幾個月無出糧」,「可以話你無實際需要在港工作,都係方便搵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