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提多項跨任期政策否認鋪路連任 林鄭︰不因任期將至放軟手腳

0
576

特首林鄭月娥今(6 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下午 3 時 30 分見記者。施政報告提出,建議下屆政府改組決策局、發展「北部都會區」等連串跨任期工作目標,被形容為「連任政綱」,被問到是否為連任舖路,林鄭月娥否認,「你可以話我係一個好負責任嘅人,唔會話因為我嘅任期即將結束就放軟手腳,同連任與否完全冇關係。」

林鄭月娥︰今屆匆忙改組決策局不符政治倫理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表示,在決策局組成方面,施政報告中建議了一系列工作,是認為社會需要一個「更適合」的政府架構,又指所建議的重組並無先後次序,應該「一併整全去做」,再交予下一屆政府,「點解要交俾下一個政府,呢個係現實嘅需要,我哋而家已經係最後八個月,如果我哋而家匆匆忙忙去改組,咁下一屆政府就硬食,佢唔鍾意都冇辦法改返轉頭,政治倫理都唔啱,所以本人唔會做呢啲政治倫理唔啱嘅嘢。」

她表示,現時提出建議只是方便下屆政府,若同意她提出的方向,在組班時已可以按新架構物色人選,並無假設下屆政府必定會支持她提出的改組,她只是做合適的事,任內「行多一步」去提出方向,「如果佢唔同意咪唔使做」。而她去處理這議題是因為社會認為應該做,是不可迴避的,「同我本人想唔想連任完全無關係」,又強調「你可以話我係一個好負責任嘅人,唔會話因為我嘅任期即將結束就放軟手腳,同連任與否完全冇關係。」

對於有人形容這份施政報告是「連任報告」,林鄭回應指,任何大型基建都不可能在一屆政府內完成,問題只是官員是否「想幹事」,為社會提出方向同連任政綱沒有關係,她又舉例,自己上任時已提出「起動九龍東」,如今仍在做,「大家唔好將我提出嘅嘢連埋是否連任,如果要掛鈎就同我呢個人掛鈎,我係好鍾意做事。」

未正面回應北部都會區開支 「我們談的是一個願景」

施政報告另一個「重頭戲」,是覆蓋 300 平方公里土地、聚焦新界東北發展的「北部都會區」,林鄭月娥在下午的記者會甫開始,已花約 45 分鐘推銷政策,大部分時間均在推介發展北部都會區計劃。她表示今次是香港首次有規劃方案同時考慮深圳河以北的深圳發展,「希望做到協同效應,一加一大過二,強強聯手雙城故事」,期望日後香港南「維港」北「新界」兩都會區會並駕齊驅、互相輝映。

不過,被問到發展北部都會區的總開支,林鄭月娥則未有正面回應,僅稱「我們談的是一個願景。We are talking about a vision.」她又指,在土地開拓上「無可能會蝕」,市民不用擔心財政負擔,在現金流方面,有不同方法可以考慮,例如發債券等。

至於新發展區的鐵路發展,林鄭月娥指,香港的物業是靠物業支撐,在新發展區有「大把地」,可供發展物業。

不會因北部都會區放棄填海

她亦提到,不會因為北部都會區放棄填海,亦不是「明日大嶼」的取代方案,政府的交椅洲填海計劃甚至會提前,爭取在 2026 年開始人工島填海。被問到明日大嶼計劃是否仍有必要,林鄭重申,任何計劃都會有人反對,但如果希望社會持續前進,需要增加土地供應,明日大嶼是重要的計劃。

林鄭指,日後會將沒有選址考慮的政府設施遷入北部,強調現時要發展「新思維」,將更多就業機會放在北部,港人可「由北到北」、「由南到北」上班,相信可舒緩交通擠塞。

特區「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為 23 條立法

至於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正積極推展 23 條本地立法,林鄭月娥表示,基本法 23 條在本地立法是憲制責任,但批評,「自從 2003 年之後嘅特首碰到呢個問題都遮遮掩掩,呢個係唔啱。」她指,今日特區每位官員都不會再採取模棱兩可、迴避的態度,而是「理所當然、理直氣壯」為 23 條立法,「必定會喺下一個立法會任期完成。」

但她同時亦指,立法並非簡單的事,需時草擬及諮詢,要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似乎不切實際。她又指,同時要做好公眾宣傳,防止再出現修例風波,被人「騎劫工作、大量抹黑、蠱惑人心」。

另外,近日坊間有聲音建議政府在沙嶺興建超級殯葬城,林鄭月娥指,沙嶺在施政報告中亦有提及,過去因為歷史原因未有發展,如今有必要美化當地環境,已完成平整工程。至於社會上曾有聲音將沙嶺打造超級殯葬城,林鄭指,當地會有靈灰安置所,但不會由政府興建殯儀館,因交通不便,估計需求不大,火化設施亦認為不需要,因北部現時要面向深圳,不能再將「唔鍾意嘅嘢推晒過去」。

區議會變得「殘缺不全」 政府收回撥款權「收拾殘局」

亦有記者關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下周一( 6 日)將討論收回區議會撥款權,改為由民政總署和康文署負責,質疑為何不在施政報告「光明正大」提及。林鄭回應表示「我(日前)講過的(收回撥款權),不存在甚麼光明正大、或陰陰濕濕。」她指,現屆區議會很多人不滿足法定要求,變得「殘缺不全」,但政府尊重體制,現屆區議會任期會繼續。然而,部分區議會只剩下數人,對沒有代表的選區並不公平,是不民主的做法。

她指,當局暫時停止區議會決定地區撥款,由政府代表整個區做決定,是更有代表性做法,只是暫時性措施,並不是大政策,遂未有放在施政報告。她承認,地方行政的未來需要慢慢研究,但「未去到一個階段需要在施政報告去講」。她否認政府「收權」,因區議會從來沒有「權」,只是諮詢組織。

政務司將統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

林鄭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沿用天藍色封面,全文共十章,長達 168 頁,當中聚焦新界北發展,包括提出「北部都會區」,覆蓋 300 平方公里土地,佔香港陸地總面積近三成,當中有六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州、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被林鄭月娥形容為「一國兩制下首部港府編制、在空間觀念、策略思維上跨越深港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綱領」。

雖然今屆任期將在明年屆滿,但林鄭月娥仍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涉及下屆政府管治班子架構重組方案的「建議」,例如可在下一屆設副司長,領導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計劃;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創新及科技局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等,但林鄭稱,建議純屬「拋磚引玉」,供下屆政府參考。

另外,施政報告第二部分已強調「維護國家安全」,重點提到今屆政府將積極推展 23 條本地立法;而保安局局長正參考香港國安法執行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及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訂方案和條文,並擬備有效的宣傳計劃。另外,政務司將統籌包括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安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