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多個島國下載量排首位 薛永恒:不少港人攜外國手機返港 絕不出奇

0
379

【13:15 更新】

政府開發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錄得 200 多萬的下載量,但是程式在多個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島國的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排行榜都排第一,引起「篤數」質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早(23 日)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程式有 97% 下載量都是來自香港,對於外國的下載量,他相信是由於港人曾到當地工作和留學,並把當地的手機也帶回香港,並且在現時下載了程式,形容有關情況「絕不出奇」。

另外政府資科辦今日(23 日)凌晨在 Facebook 專頁發表數據,公布截至 2 月 22 日的「安心出行」下載量,多個早前被指排名第一的國家,在政府的數據當中,下載量為 0。

279 萬人次下載

薛永恒表示,現時已經有約 279 萬人次下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當中 97% 都是在香港下載,他感謝市民大眾支持程式,「對抗疫情要市民配合同支持先做到」。

被問到「安心出行」在多個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島國的 Google Play Store 下載排行榜都排第一,薛永恒就表示,「真係唔知 Apple 同 Google 點樣安排個排行榜,但我就咁睇:香港係一個國際大都會,好多人都會到不同地方工作或留學,之後會拎住當地手機返香港,並且再用佢下載『安心出行』,所以個下載紀錄會去咗其他國家度」。

薛永恒強調,現時下載量有 97% 都是來自香港登記用戶,「我覺得幾代表到香港的情況」,並指身處外地的外國人下載程式是沒有作用,因此認為這些海外下載都是回流港人,仍然使用當地帶來的手機引致。

薛永恒重申,政府有回應市民對私隱的關注,「安心出行」程式用戶的處所出入紀錄,只會留在用戶手機當中,政府沒有中央紀錄系統儲存有關資料,「所以政府唔會知道邊個市民掃咗資料,唔知佢去過邊度」,希望大家放心。薛並且說,留意到部分市民手寫資料而不使用「安心出行」,但他認為如果有確診個案,程式可以更快通知到市民,留意相關感染風險,「如果係寫紙仔的話,有個案時我哋要先向舖頭負責人拎資料,再打電話,成個速度都慢咗,對大家的保護又細咗。」

《立場新聞》昨日(22 日)按照應用程式分析網站 AppFigures 的數據顯示,「安心出行」Android 程式在港澳以外的多個國家,於「健康」程式類別的下載量都錄得全國首位,而這些國家多數來自太平洋、及加勒比海島國,而這些國家在排行榜的上升時序,不約而同地保持高度一致。有意見質疑,情況反映有人可能向個別公司求助「篤數」,亦即中國盛行的「付費刷榜」,形成高下載量的假象。

政府公布下載數據

另外政府資科辦今日(23 日)凌晨在 Facebook 專頁發表數據,公布截至 2 月 22 日的「安心出行」下載量,多個早前被指排名第一的國家,在政府的數據當中,下載量為 0。資科辦說,「我哋唔清楚排行榜嘅準則,亦都不評論相關資料嘅真確性,但對於網上資訊,大家真係要小心求證,切勿輕信!」

資科辦提供,截至 2021 年 2 月 22 日「安心出行」下載量(根據官方應用程式商店資料):

1. Antigua And Barbuda (0)
2. Australia (1,637)
3. Austria (41)
4. Azerbaijan (25)
5. Bahamas (0)
6. Belize (0)
7. Bermuda (0)
8. British Virgin Islands (4)
9. Cambodia (24)
10. Canada (1,515)
11. Cape Verde (0)
12. Cayman Islands (0)
13. Mainland China (42,303)
14. Denmark (44)
15. Fiji (0)
16. France (738)
17. Guinea-bissau (0)
18. Hong Kong (超過 261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