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醫護】醫管局發信要求員工解釋缺勤理由 余慧明:合法工業行動 隨時奉陪對簿公堂

0
356

醫管局有醫護人員今年 2 月發起罷工,促使港府全面封關,以應對武漢肺炎疫情。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今日(24日)出席醫管局大會後指,人事部將向當日缺勤的員工發信,查詢他們缺勤原因,涉及數千人,根據答覆再作下一步跟進,不評論會否解僱員工。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回覆《立場》查詢,重申「陣線」是合法註冊的工會,罷工是經會員投票後進行的合法工業行動,受到《基本法》保障,若未來需要對簿公堂,陣線已有法律團隊做好準備,表示隨時奉陪。

余慧明批評,醫管局每次在疫情緩和之際,便立即向外表示追究罷工醫護,形容做法無恥,又指「疫情嚴峻時就要我哋打仗,然後收收埋埋唔講唔提,疫情緩和其實應該做好準備應付將來疫情,而唔係秋後算帳。」她亦批評,在全港努力抗疫期間,醫管局卻動用公帑外聘法律顧問,但至今仍無公布涉及的開支,亦無交待法律團隊的詳情等。

余慧明表示,罷工期間曾強調要求會員行動應一致,參與員工均有向直屬上司交代何時參與罷工,是合法的工業行動,呼籲員工若受到有關信件,「唔好單獨面對上司,交返俾工會面對,我哋會負全責。」

余慧明亦在 Facebook 稱,「有咩交俾工會做代表去對抗無恥僱主。仗,我哋願意為香港、為香港人去打」,又指「一再盲目附和垃圾正苦嘅所謂抗疫施政,HA係必須負上同等責任。要開戰,隨時奉陪。」

馬仲儀:醫管局窮追猛打「可惡」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認為,在現時港府及醫管局的管治、政治氣氛下,對范鴻齡說法一點也不感到驚訝。她批評,醫管局自 2 月 26 日首次向員工發信後,不同組織已重申罷工合法、合理,但局方仍連續多個月對罷工醫護窮追猛打,一再聲言追究醫護,甚至採取法律行動,形容做法「可惡」。

馬仲儀稱,當局上次發信是將罷工行動定性為「缺勤」,預料是次發信採取提問形式,屆時員工需要回信解釋,性質與上次不一樣。她重申,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罷工是合符法律理據,受到《基本法》保障,是正式合法的工業行動。

范鴻齡拒評論會否解僱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早前透露已外聘律師團隊尋求法律意見,以跟進罷工事宜。范鴻齡今日指,已得到律師團隊很詳盡的法律意見,經研究後,會按「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跟進,第一步人事部會向當日缺勤的員工發信,查詢他們缺勤原因,涉及數千人,並根據其答覆再作下一步跟進,「邊一個同事採取乜嘢(處分),呢個要睇解釋的程序,今日好難話俾你聽會點做。」

被問及解僱是否其中一個選項?范稱:「我唔想評論呢個問題。」有記者再追問罷工醫護會否被扣糧或解僱,范再次表示:「我今日唔想評論處分嘅方式。」范鴻齡又強調:「解僱同事係一個好極端嘅行為,除非個情況係非常嚴重,係唔可以輕易用,至於除咗解僱仲有冇其他方式,咁到時研究之後決定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