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兩選民疑票站內拍攝選票後傳相 屬九龍西及教育界 選管會曾發稿指違法

0
658

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周日(19 日)投票,《立場》接獲投訴指兩名分別屬於九龍西選區,以及教育界功能組別的選民,疑在票站拍攝一張已剔選及一張空白選票,並傳送至手機通訊程式的群組。

選舉管理委員會 12 月曾發稿提醒,選民在票站內使用電子器材拍照,即屬違法。選舉事務處設立熱線處理違規投訴。選管會主席馮驊指,截至今早 10 時半,選管會選舉主任和投票站主任接獲 69 宗選舉投訴。

通訊群組現九西、教育界選票相片 一張已剔選

《立場》接獲兩宗投訴,指有選民懷疑在票站內拍照。據投訴人提供相片,微信群組「香港南頭同鄉會」內,有成員約今午 12 時半上傳相片,顯示一張九龍西地方選區選票,選票已剔選 1 號候選人梁文廣,該成員並稱「已投票」。投訴人指,群組內有其他人要求這名選民刪除相片,又提醒不可將投票相片上傳。

另一宗投訴是有教育界選民懷疑在票站內拍照,據《立場》接獲的相片,有人名為「愛麗詩的閱讀交流天地」的 WhatsApp 群組上載相片,顯示一張教育界的空白選票。

選管會曾發稿指票站內拍照屬違法

選舉管理委員會 12 月 14 日曾發稿指,「任何選民在投票站內干擾別人投票,或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即屬違法」。

選舉事務處設立了投訴熱線(2827 7251),專門處理有關違反選舉規例或選舉活動指引的投訴,而票站主任亦會接受及處理相關投訴。

九龍西選區直選共有 3 名候選人,分別為西九新動力的梁文廣、報稱無政治聯繫的馮檢基,以及民建聯鄭泳舜。教育界功能組別共有 5 名候選人,分別為文詩詠、林日豐、丁健華,林泳施及朱國強。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