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峽羈留者稱對「智慧監獄」設施感不安 鄧炳強:讓其享用「更便利服務」,非當白老鼠

0
577

「第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今年中啟用,多名羈留者早前向《立場新聞》質疑,對於院所內的監控鏡頭及智慧手帶感不安,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見傳媒主動表示,智慧監獄是為「更好、更方便」管理被羈留者,「首先讓呢批被羈留人士享用更便利嘅服務,並唔係攞佢哋做白老鼠」。

鄧炳強又點名批評《立場》的系列報道「偏頗」、「妖魔化」智慧監獄。(另見報道)

《立場》早前推出「智慧監獄實驗記」專題,記者採訪 18 名大潭峽懲教所的羈留者,其中首篇報道探討大潭峽懲教所與監獄及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CIC)的待遇分別。有不願具名的羈留者表示,所有羈留者必須配載具防水功能的「智慧手帶」,監察心跳及實時位置,24 小時不准脫下,手腕因此生了癬,「瞓都瞓得唔安樂」。

鄧炳強今日見傳媒時質疑,智慧手帶被描繪到「戴咗對手會爛」,他形容,智慧手帶與日常的運動錶無異,是協助理解人員的身體狀況、生命跡象,並提供生活便利,如打電話、使用儲物櫃。

專題報道中多名羈留者表示對獄中鏡頭及手帶功能毫不知情,因此感格外不安,其中越南船民武文雄質疑:「佢係咪濫用咗啲高科技?」鄧炳強今日表示,智慧監獄所用的設施,都是為著「更好、更方便」管理被羈留人士,「而唔係好似《立場新聞》所抹黑呢話到我哋,妖魔化呢啲嘢,要監控佢哋咁」。他又解釋,閉路電視設有人工智能,是為監察有否人群聚集、打架、在飯堂長期躺著沒有移動,全部均以在囚人士的安全為依歸。

關注大潭峽羈留者情況的 CIC 關注組成員,於《立場》專題中批評懲教署刻意選擇大潭峽為「智慧監獄」試驗點,將一班羈留者當成「白老鼠」,「揀 CIC 一班最冇 support、社會最冇話語權嘅人,測試 run 唔 run 得好」。鄧炳強今日質疑「有人想惡名化」,「『呢啲白老鼠,特登用智慧嘅嘢去搞佢哋,白老鼠!』」他指,由於大潭峽懲教所剛完成裝修,更有效率設置智慧監獄的設施,「首先讓呢批被羈留人士享用更便利嘅服務,並唔係攞佢哋做白老鼠」。

專題報道刊出前,《立場》記者曾就受訪羈留者的各項指控,尋求懲教署等部門的回應,懲教署均指不會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或指羈留人士可循不同途徑申訴,報道亦有刊載部門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