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稱「人大制度」是「生命之樹」 使一國兩制結出「累累碩果」

0
575

今日(4 日)是「國家憲法日」,港府及中聯辦合辦「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當中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在會上提及到「人民代表大會」為「生命之樹」,「使『一國兩制』實踐結出了累累碩果」;特首林鄭月娥致辭時則強調,「任何誣衊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是無稽之談,都會不攻自破」。

今年為港府與中聯辦,第 5 度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網上形式進行,主題為「憲法與『一國兩制』」,活動邀請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視像方式致辭,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負責主題演講。

張勇發言時表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正在成為新的時代命題」,而「一國兩制」的構建完善,都是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現,「正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棟『生命之樹』,使『一國兩制』實踐結出了累累碩果。」

林鄭︰誣衊中央破壞「一國兩制」是無稽之談

林鄭月娥則在座談會致辭時表示,「經過四年多的體會,特別是 2019 年下半年因「修例風波」引起的「黑暴」衝擊,我們應該更加掌握,習主席當時語重心長提出,如何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從『反國民教育』、非法『佔中』、鼓吹『港獨』到『修例風波』期間的亂象,根源都是因為我們回歸祖國一段時期以來,未有真正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猶幸在香港面對困難的時候,中央果斷應對」。

她指出,中央「審時度勢」,透過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體現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堅持」。她又強調,「任何誣衊中央這兩大舉措是破壞『一國兩制』,都是無稽之談,都會不攻自破」。

她又表示,明年是本港回歸 25 周年,認為年輕人要加強對《憲制》及《基本法》的正確認識。她強調,中國作為單一制國家,《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權威。

駱惠寧︰不尊重共產黨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區是怎麼來

駱惠寧則表示,「沒有《憲法》的授權,就沒有香港特別行政區,就沒有《香港基本法》,就沒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具體化、法律化、制度化,就沒有香港回歸時的平穩過渡和政權順利交接」,而「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

駱惠寧又指,2019 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一度出現「港獨」猖獗、「黑暴」橫行的嚴峻局面,嚴重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他提到,在非常時刻,中央果斷出手,包括完善本港選舉制度,透過立法和修法,堵塞重大法律漏洞,「彰顯於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