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預告再禁餐廳晚上堂食 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等關閉

0
35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預告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食肆將再次禁止晚上六時後堂食,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美容院、按摩院需全部關閉,食衛局下午會公布詳情。她強調「唔係話呢啲營業處所防疫唔努力」,而是要壓縮市面人流控制疫情,明白業界受重創,政府會盡快與業界磋商提供支援。

林鄭月娥今早行會前見記者,指第四波疫情嚴峻,過去一星期確診個案多達 661 宗,其中有三日過百宗,迫近第三波疫情高位,但疫情比上一波更複雜,感染人士分布廣泛而分散,涉及多個群組和大量源頭不明個案,而且重症個案趨向年輕化,至昨日 36 名危殆病人當中,6 名是 60 歲以下,「呢個現象上一波無咁明顯」。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展示八達通數據及街頭人流照片,形容上周三收緊社交距離的措施未如理想,又引述專家認為這一波疫情傳染性高,擔心危重病人年輕化,病毒進入冬季更易傳播,但過去周末市面仍然有不少人流,兒童學生雖然停課後減少外出,但「都無返去 7 月」的情況,所以有必要採取更嚴厲防疫措施,遏止市面人流。

她預告在「無辦法」下,需要再禁止食肆晚上六時後堂食,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美容院按摩院都要關閉,她強調再收緊措施「同個別場所防疫做成點無直接關係」,亦明白措施對業界會造成非常大衝擊,已要求政務司和財政司,研究如何向受影響業界提供支援;她又指會再壓縮公務員上班,盡量要求公務員在家工作,亦呼籲公私營機構僱主壓縮上班人流。

因應早前爆發疫情的葵盛西邨 8 座,有居民未做檢測已離開,林鄭預告行會將通過決定,更明確賦權食物及衛生局長,某些特定群組人士在完成強制檢測前,要留在相關處所不能離開,她指新措施正正是回應有居民離開葵盛西村的情況,提供法律基礎,否認早前是掉以輕心。

她又指在預防疫情輸入方面,政府亦不斷總結經驗,務求「滴水不漏」,專家已重新審視相關流程,會嚴格執行航班「溶斷機制」,亦會將機場病毒檢測,由深喉唾液樣本檢測,改為由專人進行的咽喉拭子檢測,抵港人士要乘坐指定交通工具,到指定酒店檢疫,措施期望能在聖誕假期前實施。

相關的新檢疫防疫措施,食衛局下午會公布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