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拒向警方國安處交資料 9.25 召會員大會表決解散議案

0
565

警方國安處早前要求支聯會 7 名常委交出資料,又形容支聯會是「外國代理人」。支聯會今日(5日)宣佈,將在 9 月 25 日召開會員大會,就解散議案作表決,又表示將拒絕配合警方要求,「拒絕配合當局散播恐懼」。

支聯會今日召開記者會,由鄒幸彤、徐漢光、梁錦威、鄧岳君代表交代稍後的會員大會及警方國安處來信詳情。支聯會表示,過去兩年以來,多名常委及前常委均因參與抗爭而官司纏身,估計未來對支聯會的打壓會繼續,競選常委者須有入獄準備。但另一邊廂,支聯會仍然希望支持公民社會及言論自由的空間,「行到幾遠就幾遠」。

支聯會常委會過去曾多次商討,但無法達至一致決定,最終以僅過半數票通過將解散議案交由會員大會表決。支聯會將於 9月 25 日,下午 2 時在六四紀念館召開會員大會,表決解散議案。支聯會目前仍有百多個成員團體,會員大會須有不少於 20 個會員團體出席,以 75% 會員同意為通過。

鄒幸彤透露,支聯會目前最大資產為「六四紀念館」場地,如通過解散,資產將按章程處理,或會捐予相同理念團體,另一名常委梁錦威補充,會由全體會員團體決定資產處理。鄒幸彤表示,解散屬高門檻議案,如未能通過,「咁咪繼續做嘢」。至於如在會員大會前,警方已各拘捕常委,鄒幸彤稱會員可臨場選出會議主持,無常委仍可開會。

拒配合警方交資料要求

會方認為,警方指稱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但無交代理據,「代理咩國家、組織都講唔出… 總唔可以話支聯會係代表中國以外所有國家」。會方批評,警方做法濫權且不合理,形容是「對民間社會的恐嚇」,藉索取大量資料讓所有跟支聯會有關連的人均處於惶恐之中。

鄒幸彤表明支聯會將拒絕向警方提交資料,「恐嚇到我哋呢度為止,我哋唔會幫你散播恐懼」。被問到會否擔心拒交資料屬違法,她強調,如非外國代理人,警方根本無權要求提交資料,「犯法唔係我哋」,但她同意,拒交資料有政治風險,已有心理準備。至於會否就警方做法提司法覆核,她稱仍未有最終決定。

支聯會強調,過去的「五大綱領」是民間自發的訴求,反映的是香港市民對公義的執着、對民主的渴求,「代理人民良知」,並不「代理」任何外國或外國團體的利益。支聯會形容,國安處的行動形同「拒絕接受人民也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將所有異見歸類為國家之間的敵對行為」,邏輯荒謬。

國安處要求資料涵蓋回歸前 拒交資料或違法

支聯會透露,警方要求交出的資料包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外或台灣的政黨或其他追求政治目的之组織」有關的活動資料、開支明細、聯繫紀錄等,亦要提交自成立以來的成員訊息、會議紀錄、財務資料等。

早前收到國安處來信的 7 名支聯會常委,包括何俊仁、李卓人、鄒幸彤、徐漢光、梁錦威、陳多偉及鄧岳君,據知劉慧卿、關尚義及陶君行亦有收信,其中主席李卓人及副主席何俊仁因不同案件身在獄中。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表示,如收到信件後,不依時間回答問題,定罪後最高可被罰十萬元及入獄六個月,如果提供虛假資料,可判監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