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即将爆发人质危机

0
1525

作者:倚天剑

【明德原创】8月21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泰勒少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在过去 24 小时内我们疏散的近 6000 人中,只有几百人是美国人”。这个消息,令外界对滞留阿富汗的美国人的处境非常担忧。

据cnn、bbc等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目前还有一万多美国人被困阿富汗。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柯比在今天接受cnn约翰伯曼采访时说,阿富汗喀布尔附近大约有 5,000 至 10,000 名美国人。

“我们认为肯定有成千上万的美国人。 我们没有确切的数字。 我会说在喀布尔附近的某个地方最好的猜测是 5000到 10,000 之间,”柯比说。

从cnn的报道可以清楚看出,美国政府对困在阿富汗的美国人最基本的情况——有多少人、在什么位置都不清楚,更别说组织有效的撤退了,因此可见美军撤离阿富汗是多么的混乱、狼狈,不但将美军价值850亿美元的最先进装备拱手送给了塔利班,还将一万多美国公民抛弃在异国他乡。这不是撤军,而是一场溃败,甚至比溃败还惨,美国的颜面扫地、美军的声誉扫地!更加严重的是,这很可能引发一场人质危机,酿成巨大的灾难!

川普总统原订的撤军计划是分三步走:首先撤出美国普通民众和非军事人员以及帮助过美国的阿富汗人;然后把美武器和军事设备运回美国,尤其那些新式武器不能留在那里;最后才撤出军人,因为军人能保持威胁力,保障前两步的顺利完成。前两步不完成,军队就不走。而拜登撤军就是单纯的撤军,先把军人撤出,其他不管不顾,根本没有制定周密的计划,没有对局势发展做出准确的预见和判断;也没有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结果把事情弄得一团糟,不但以最快速度葬送了阿富汗,还将上万美国人的生命置于危险境地。拜登政府的官僚无能,完全漠视美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由此可见一斑。

如何安全撤离滞留阿富汗的美国人是个很棘手的问题。目前喀布尔已陷落塔利班之手,美军只能控制喀布尔机场,机场外也被塔利班包围,这些美国人分散在阿富汗各地、还没有抵赖达布尔,正在赶往去喀布尔的路上,与外界的通信联络也可能中断。由于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地大部分地区,这些美国人要想安全抵达喀布尔机场也是困难重重,险关无数。可以想象的是,这些逃难的美国人已经成为塔利班最想捕获的目标,最坏的结果是,很可能有数以千计的美国人被沦落为塔利班的俘虏和人质!

伊斯兰恐怖组织向来有抓获西方人做人质的习惯,塔利班更是深谙此道,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俘虏了这些美国人,不但可以报复美军对塔利班持续二十年的战争,羞辱美国;还可以以这些美国人质作为盾牌,阻止美军对塔利班可能的打击;也可以以这些人质为筹码,要挟勒索美国政府。如果控制了大批人质,塔利班就掌握了政治谈判的主导权,可以迫使美国人就范,以达到他们想要达到的目的。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者闯入美国大使馆,扣留了6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爆发了德黑兰人质事件。经过一年多谈判,最后美国被迫同意将被冻结的伊朗政府80亿美元资产解冻转给霍梅尼政权,才使人质获释。而现在,美国政府冻结了阿富汗央行2646亿美元巨资,为了解冻,塔利班什么事情干不出来?有此先例,塔利班干吗不如法炮制?

塔利班立足未稳,而且喀布尔机场还驻扎有大批美军,不一定公开的大张旗鼓抓捕美国人为人质,这样会激起国际社会的公愤,美军可能借机卷土重来,对塔利班进行毁灭性打击,这对塔利班十分不利。所以塔利班可能采取的行动是在各交通要道设卡拦截美国人,然后把他们分散拘禁在阿富汗各地,由于阿富汗交通闭塞、通讯不畅,外界根本不知道这些美国人的处境,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就扣押了大批人质。即使国际社会怀疑是塔利班搞鬼,但也缺乏证据,难以指控塔利班,因此也无法兴师问罪。

如果国际社会向塔利班追问这些美国人的下落,塔利班会矢口否认,会公开声明塔利班指挥机关从未下达扣押美国人质的命令,对这些美国人的情况一无所知,从没见过这些美国人,美国人失踪与己无关,概不对这些美国人的失踪负责,指控塔利班扣押人质毫无依据。还会假惺惺表示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帮助国际社会寻找这些美国人。美国政府别无他法,只好低头去求塔利班,这样塔利班就会趁机敲诈美国政府。塔利班得点甜头,也会做点样子,隔三差五放几个人质,对外声称是阿富汗百姓和地方武装份子绑架了他们,是塔利班解救了他们。国际社会即使知道是塔利班撒谎也无可奈何。这样拖拖拉拉,吵吵谈谈,美国人质危机猴年马月也解决不了。

更麻烦的是,中共一定会插手阿富汗人质危机。美国因为与塔利班的敌对关系,没有渠道也不可能与塔利班直接接触谈判,需要有中间人在美塔之间牵线搭桥、传话协调,因为中共与塔利班关系密切,作为中间人再合适不过。中共一定会主动表示非常对失踪美国人非常关切,愿意帮助美国政府寻找解救失踪的美国人。拜登白宫大概率会顺手推舟,与中共再续前缘,牵手合作。这样,中共就用人质外交成功打开中美关系的突破口,使中美紧张关系得到缓和,使美国对华政策软化。这样,中共又可以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和外交空间,又可以苟延残喘多活几日,这是中共的如意算盘,也是中共最想要的结果。中共和塔利班这一大一小两个流氓,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会牵着美国鼻子走,把美国耍的团团转。本来阿富汗危机这种乱象就是邪恶势力操纵的对天灭中共的一种干扰。

拜登政府曾公开宣布9月1日前全部撤军,目前离撤军最后期限只有8天,而据报道截至今天为止撤离阿富汗的美国人只有区区2500人,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仍然滞留阿富汗,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要想在短短8天内全部撤走希望渺茫。塔利班已经要求美军按期全部撤离阿富汗,不得拖延。人质危机要在美军全部撤离后,才会全面引爆。具体事态如何发展,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李文涵/图:网
明德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