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破获中共间谍网 要求北京当局道歉

0
1554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美联社)

【2020年12月26日讯】阿富汗情报当局指称,破获一个与恐怖组织有关的中国(中共)间谍小组,10名中国公民被捕,其中至少2人与“神学士”武装分支“哈卡尼网络”(Haqqani network)有联系。阿国政府要求北京为此道歉,否则不会释放这些中国公民,而且会对他们提起诉讼。据称这是中国公民首次在阿富汗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遭到逮捕。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驻阿富汗记者加扎利(Sonia Ghezali)报导,阿国情报部门指称,中国公民间谍网的首脑之一是李阳洋(Li YangYang ,译音),当局在他位于阿国首都喀布尔的住家查获武器、弹药和爆裂物,其他8名中国公民与他一起被捕。据称李某一直与神学士武装分支“哈卡尼网络”保持联系。

阿国情报部门指称,李某正在寻求有关“开打”恐怖组织及新疆维吾尔人在阿富汗东部省分可能存在的讯息。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引述喀布尔反恐官员报导,李某自7月以来持续为中国(中共)情报部门工作。

另据香港“FX168财经报社”25日报导,在喀布尔瑟普尔经营餐馆的中国女性沙红(Sha Hung,译音)也遭逮捕。阿富汗国家安全局(NDS)干员从她的住处查获爆裂物和相关犯罪的证据,并表示这些中国公民都持续与“哈卡尼网络”保持联系。

哈卡尼网络是成立于1980年代、盘踞在巴基斯坦北部的武装组织,活跃于喀布尔及巴基斯坦交界处的阿国东部省分,据信该组织与巴国情报部门重要人士有联系,但巴国官方否认。

哈卡尼网络也被指控发动针对驻阿富汗的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部队的一系列攻击行动,包括2011年对美国驻喀布尔大使馆的袭击。 2009年,曾有美军士兵在阿国东南部帕克蒂卡省(Paktika Province)的军营附近失踪,后来得知为哈卡尼网络所绑架,关押长达5年,2012年哈卡尼网络被美国政府列为恐怖组织。(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