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 股价大跌 马云传被禁出境

0
1665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图:翻摄自阿里巴巴官网

【2020年12月24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导)近日关于阿里巴巴违反“反垄断”的消息不断,日前中共相关部门公布消息称,阿里巴巴“反垄断”事件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引发其股价大跌,也有消息传其创始人马云被告知禁止出境。

中共市场监管总局12月24日宣布,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的涉嫌垄断行为进行立案调查。调查阿里巴巴集团实施“二选一”等垄断行为。

阿里巴巴集团随即在其官方微博回应,收到监管部门的约谈通知,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据了解,阿里巴巴实施的“二选一”是指电商平台要求商家只能加入单一平台,以达到市场垄断效果。 12月10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并在指南中明确定义出什么样的行为符合“二选一”的标准。

随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对此事发表评论,称恰恰是为了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

11月23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演讲时,公开表态支持政府推行网路平台反垄断,说“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阿里巴巴将积极学习和回应国家的政策和法规。

12月10日,马云和9位企业家和学者,创办的富商群体“湖畔大学”昆明分校规划项目正在施工突然叫停。

12月14日,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共司分别被罚款50万元。

虽然阿里巴巴官方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但是阿里巴巴香港上市股票在圣诞节前的半日市下跌8.1%,至228.20港元,创7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次下跌意味着阿里巴巴自10月底的峰值以来已经下跌逾25%。阿里巴巴美股盘后下跌逾3%。同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打造的另一家万亿级企业蚂蚁集团也在中国监管层面前屡屡受挫,不得不取消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计划。而且有消息称马云已被当局告知,禁止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