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率内阁正式卸任 八年来日本首位新首相上任

0
818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星期三在推特上贴出了他在防卫省任职最后一天的照片

【2020年09月16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星期三(2020年9月16日)召开了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并宣布全体内阁辞职,为新首相组建新内阁铺平道路。

安倍上个月以健康原因突然宣布辞职,令日本政界震惊。

他的内阁官房长官、71岁的菅义伟这个星期一以压倒性胜利,在执政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并由日本国会在星期三的临时院会上正式确认为日本第99任首相。

在位近八年的安倍在致日本国民的一段讲话中感激民众对他的支持,对自己不能继续留下来解决许多难题感到遗憾,并呼吁民众对新一届内阁理解和支持。

美国总统特川普与宣布辞职后的安倍通话之后称赞安倍是日本历史上最伟大的首相,对当前美日关系史上最佳作出了卓越贡献。

观察人士们说,菅义伟担任首相时将面临新冠病毒疫情、东京奥运、日中关系等重大挑战,以及日本长期面对的经济复苏、老龄化加剧以及低生育率等问题。

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星期三在推特上贴出了他在防卫省任职最后一天的照片。他上星期通过视频出席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主办的一场讨论会上描述了日本面临的险要安全环境。他说,日本做好了准备保卫尖阁诸岛的“每一厘米”领土,并相信美国愿意为保卫这些岛屿而战。(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