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遇刺的涟漪和浮想

0
1239
秦晋

作者秦晋:全球民主中国阵线主席、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

——————————————————————————
如今资讯发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事件顷刻传遍全球。

发推文1附日本王戴兄:安倍令人尊敬,祈祷他跨过突如其来的生死大关,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噩耗继续传来,安倍晋三伤重不治,不幸身亡。遂发推文2和日本友人高井保治先生:悲痛。安倍晋三
君,当代伟大的日本政治家。

又见日本相林兄日文推文,拾人牙慧用以表哀思推文3:安倍先生,ご冥福をお祈りいたします。再求
教用日语准确发音:あべせんせい、ごめいふくをおいのりいたします。遥向逝去的当代日本伟大的政
治家安倍晋三先生反复念诵。

安倍晋三任首相2799天,打破他叔外祖父佐藤荣作执政2798天的纪录,成为日本史上执政最长的首相。在他的任期内,曾以他的安倍经济学使日本经济大振。面对北京对台湾的武力威胁构成东亚地区重大安全危险,安倍晋三曾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此言一出,四座皆惊。令北京深感震撼和不安,令台湾感受激励和温暖,也令白宫备受领导力测试的压力。这与日本近年提升其远东政治大国的不懈努力一并成爲了安倍晋三的政治遗产。

網絡截圖 安倍晉三和岸田文雄

而另一边中国民间以庆贺反应安倍晋三的不幸遇刺,也著实诠释了一句经典之语,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而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中国古有“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之俗,而今在中共治下,已经荡然无存。如今的中国已是一个炼狱,几乎就是一个魔怪翩跹之地,铁链女、唐山女和所有社会灾难在这片赤县神州遍地皆是。中共各级邪恶无比,底层无脑粉红凶蝎,这样国度中的恶人和蠢人,可怜可恨可悲,只能接受神咒和惩罚,被庞贝火山吞灭,大洪水时不入方舟。

前些天“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令笔者想起的不是从那一天开始八年浴血奋战,最终在盟军的强势反攻下,中国幸运地赢得了对日战争的胜利,却是引发卢沟桥事变的第一枪,这根本就是中共北方局一手导演、制造的“战争引信”https://cn.unionpeace.org/history/1521.html。中共无所不用其极,而蒋介石谋小智浅,一错再错。西安事变、对日方针、受制杜鲁门马歇尔的威逼而签发一纸停战令,导致了中华民国政府的可悲历史结局和蒋介石个人历史地位相同与宋襄公或楚霸王而遗恨终生,而且最终还被逼退到了台湾岛上。若非韩战爆发,中华民国早已不复存在,何以坚守国祚至今;而宝岛虽美,却也必定同大陆民衆一道享有中共专制的血腥和蹂躏。

1909年伊藤博文在哈尔滨被安重根刺杀,直接后果就是整个朝鲜半岛次年被日本迅速并吞。这次安倍晋三被刺,其后果最大的可能将是激发日本民衆实现安倍的遗愿,完成日本修宪,让摆脱二战留下的枷锁成爲一个正常国家,使得日本重新崛起。日本一旦成为正常国家,则在东亚成爲维持地区和平的中流砥柱,可有效遏制北京的军事扩张,更可切实保护台湾的安全。

————————————————————————————————————————————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携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和官房长官二阶堂进等前往中国的邦交正常化之旅,因此上海开办广播日语讲座。因爲对外语的兴趣,通过电波,跛脚驴子跟马跑,为时至今日尚能通过记忆每到日本时候总能説上几句令日本人颇感惊奇发音纯正的日本语奠定了基础。

1986年末,得知日本向中国开放,接受中国人前往日本学习。则心动并且行动,欲效仿前人东渡。旋即得知澳洲教育输出,也接受中国学生。文化传统上,日本与中国相近,是一个古老的帝国,而且近代屡次侵略过中国。经过权衡,还是选择了澳洲。

对于日本,总有一种难以言状的特别情怀。开初的所谓中日邦交正常化,两国之间总是为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浓重著墨,记得是外务大臣园田直代表日本与中国签约。田中角荣以后的日本首相在脑海里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大平正芳、三木武夫、福田赳夫、铃木善幸和中曾根康弘,尤其是在美国之音中如雷贯耳的Yasuhiro Nakasone康弘中曾根。1988年末去国以后对日本政坛的变化,首相的走马灯替换就少有新闻追随。

第一次踏上日本是1998年5月,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日本警察的礼貌和敬业。接机的朋友吃了一张罚款单,朋友的日语一流,自如地与警察进行争执,要求免除罚款。警察非常礼貌谦恭,但是不撤回罚单。

十年以后再度前往日本,应“月刊中国”主持鸣霞女士之邀做一个演讲,主题是“中国的政治和军事对日本的影响”。在日本演讲总是准备一段简短的开场白,请日语比较好的民运朋友帮助译成日语,用平假名注音,再教上一遍,自己练习几遍,以这个开场白开始。总能让在场的日本听衆开怀一下,交口称赞,自己则“沾沾自喜”一番。

2008年大阪演講,川端忠弘、鳴霞、筆者

那次在日本一周的逗留印象深刻,更是发人深省。日本人非常好客友善,尤其是笔者可以用敬语格式回复日本友人,令他们倍感兴奋。一个名为“大和心”的会社上,他们引亢高歌的词是满洲里长白山,让笔者感受到了他们对曾经的满洲国还是那样的缅怀和“觊觎”。一位名叫西村真悟众议员认为中国民主化不可能,只有裂土才能民主。大坂府议员三宅博邀请与他们一起卡拉OK,记得是应邀吼唱了八十年代风靡中国的竹胁无我和新藤惠美主演的日本连续剧《姿三四郎》主题曲。

川端忠弘先生驱车携笔者游赏姬路城,再请入家中午后茶,取出箫笛吹一曲。为报川端先生的好客热情,回敬两首著名的日本歌曲“樱”和“四季歌”,也令川端夫妇欣喜万分。回到澳洲后不久就收到了川端先生用“万年笔”端正楷书字迹的信函,感念川端先生的郑重,也将此信珍藏至今。

织田隆深是日本东京一家寺庙的住持,日本寺庙与中国的有所不同,中国称之爲和尚,而日本称之爲和上;日本和上可以娶妻生子。织田汉学功底很好,也会英语。恰好笔者会一些日语,英语也可以,汉语更是母语,因此彼此间谈话三种语言混合使用。看到日本人很谦和,逢人弯腰鞠躬,彬彬有礼,就问从小抗日神剧里听到的日本人叱喝人常用的“八格牙路”究竟何意。织田回答笔者日本语中这个词组写汉字“马鹿野狼”,就是駡人言而无信,品行不端。日本人不用骂人话,这个“马鹿野郎”算是很严重的斥责了。彼此对话用语言,还用纸和笔。看到了织田写的汉字马鹿,脑海中立刻反映出指鹿为马这个典故,追问是否就是来自秦末赵高哄骗秦二世胡亥那个历史事件。织田回答:正是。

織田隆深和上和他的妻子

那晚转辗反侧,也想通了一个问题。爲何汉唐古风在日本得以完好保留,而中原大地却荡然无存。首先是五胡乱华带来的衣冠南渡,以后有安史之乱,元蒙铁蹄,满清入关,最近七十余年则共产马列荼毒,中原的思想道德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屡遭摧残甚至是毁灭,所以才有今日中国近乎魔鬼地狱景象。而东瀛日本则不同,它与大陆隔海相望,忽必烈两次征战都被“神风”击溃,日本有守护者“神风”保佑,不战而胜。神风敢死队(Kamikaze)年轻战士因此以必死之心拼死抵抗美军航母,挽救日本败亡的命运。·····

附文:

中国的政治和军事对日本的影

中国政局变化与日本的关系

【阅读全文】请点击链接《独家报道》https://www.scooptw.com/thinktank/mountain/84914/

日本自民党国会议员长尾敬先生特地为“2017年中、港、台政局演变与日本中国政策国 际研讨会”发来贺词的影印件
香港主权转移二十年讨论。左起:戴耀庭(主持)、黄浩铭、何芝君、冯玉兰、程翔
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席的梁颂恒、游惠贞
2017年中、港、台政局演变与日本中国政策国际研讨会闭幕式后与会者合影 前排男士:梁颂恒、(张健)、钱志健、曾建元、黄浩铭、夏一凡、朱学渊、程翔、陈壁立 中排女士:古川郁绘、未名、游惠贞、何芝君、鸣霞、盛雪、吴恩萍、冯玉兰、邱秀瑜 后排男士:黄河边、史方巾、许如亨、戴耀庭、田中健之、李酉潭、贺军、王戴、鞠洪智、钱达、富君、陈维健、朱政骐、达瓦才仁、秦晋
拜会日本自民党参议员山田宏,左起:古川郁绘、曾建元、李酉潭、王戴、山田宏、秦晋、盛雪、石井英俊
拜会日本心参议员中山恭子,左起:古川郁绘、曾建元、李酉潭、王戴、中山恭子、盛雪、秦晋、石井英俊、马田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