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大马杨紫琼封后港官称彰「香港演员」实力 评论:有损国际形象

0
1331
马来西亚影星杨紫琼(美联社)

【2023年3月13日讯】继金球奖后,马来西亚影星杨紫琼再下一城,凭《奇异女侠玩救宇宙》一片成为首位奥斯卡亚裔影后,在杨紫琼大马家乡一片喜气洋洋,一众亲友和政府官员众首见证。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亦再次「沾光」,以「香港演员」祝贺形容杨紫琼,称其获奖彰显了「香港演员」的实力,惟曾于香港生活打滚多年的美籍越南华裔男星关继威,多次与杨紫琼同时获奖,却未被港府提及赞扬,引起新一轮的争议。

继今年 1 月,马来西亚华裔影星杨紫琼凭电影《奇异女侠玩救宇宙》获得第 80 届金球奖音乐及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经官方发文祝贺,并以「香港演员」形容杨紫琼,掀起一番「抽水」争议后,杨润雄续以「香港演员」恭贺杨紫琼于第95届奥斯卡金像奖成为首位奥斯卡亚裔影后。

杨润雄的声明称,「杨紫琼曾经在香港影坛发展多年,继而进军国际发光发亮」,她这次获奖「彰显了香港演员和香港电影圈实力」。言论再引起马来西亚、香港、台湾以及中国内地等华人地区争论。

综合所见,赞成者普遍认为香港电影在杨紫琼生涯中比重甚高,可以理解她为「香港演员」;反对者则认为,杨紫琼在马来西亚土生土长,指只是在香港发迹不代表就是香港演员,她是「香港演员」并不恰当,又批评港府言论有「抽水」之嫌。

另一说法批评,杨润雄未曾提及过以同一电影获金球奖和奥斯卡男配角的美籍越南华裔关继威。关母是香港人,早年在香港「难民潮」时期,曾以越南难民身分随家人登上载有约2700名越南船民的「汇丰号」在港登岸生活,再移民美国。他过去曾参与多套港产片,包括为元奎做龙虎武师、《2046》副导演,以及出演《无限复活》、《1997飞虎奇兵》等。

前理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锺剑华向本台称,港府做法难免有损国际形象。

锺剑华说:杨紫琼是马来西亚人属不争的事实,她也已经有很多年未在香港拍戏,而是一直在荷星活。杨局长这样抽水(占便宜),有何意义?作为局长、作为政府连这些水都要抽,说明什么?是否代表你没有什么东西可炫耀,只能捉人手襟攞彩,为自己面口贴金?

翻查资料,杨紫琼生于是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市,早年在「马来西亚小姐」夺冠后香港影坛发展,《皇家师姐》一片成名,成为香港头号女打星,90年代开始全面进军荷里活和欧美影坛,凭台湾导演李安的电影《卧虎藏龙》登上国际高峰。

杨紫琼虽出走大马,但仍活跃大马圈子,曾先后获封马来西亚丹斯里效忠领袖勋章 (P.S.M.) 、 拿督和拿督斯里封衔,及获「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2013年4月,杨因出席大马官方的「首相与您有约」晚宴公开力挺首相纳吉,引起当地争议。

而在国际舞台上,她是以马来西亚华裔或亚裔身分,成为康城、金球奖和亚洲电影大奖等国际电影奖的评审以及得奖者。2016年,杨亦是以大马裔获委任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亲善大使。

除了今次奥斯卡得奖,杨紫琼在多次获国际奖项时表达对香港的感受时称,均形容香港是她「另一个家(extending family)」和事业开始的地方。据马媒《星报》2004年报道,被问及最爱城市时,杨称是邻近马国的香港,又指「怡保不算,因为她是我的家乡,永远排在榜首。我的家人住在那里,我经常回家」。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