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50岁以下别打AZ疫苗 已打第一剂除外

0
626
牛津大学与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研发的疫苗

【2021年04月08日讯】欧盟药品管理局(EMA)公布报告,将血栓列为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多国调整此疫苗的接种方针,澳洲政府今天(8日)建议50岁以下者别接种AZ疫苗,改打辉瑞疫苗,但已打第1剂AZ疫苗的50岁以下者可继续接种第2剂AZ疫苗。

综合外媒报导,澳洲卫生官员今天举行紧急会议后公布,不建议50岁以下施打AZ疫苗,建议改打辉瑞疫苗。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血栓这个严重副作用非常罕见,较常发生在年轻族群,出于谨慎考量才下此决定。

澳洲政府也说,50岁以下且已打第一剂AZ疫苗的人,可以继续接种第二剂,因为医学报告指出,罕见的血栓副作用仅在施打第一剂后出现。

澳洲这个决定是在EMA针对AZ疫苗的最新报告后公布,EMA认为,罕见的血栓应被列为AZ疫苗的副作用,但仍认为接种疫苗利大于弊,未建议各国停打。世界卫生组织也说,尚无证据让世卫改变对AZ疫苗的立场。

澳洲目前接种进度缓慢,当局曾承诺3月底要为400万人接种第一剂疫苗,但进度落后只为67万人接种,当局将问题归咎于欧洲疫苗供应链短缺。

澳洲疫情较不严重,根据世界实时统计数据(Worldometer),澳洲至今总确诊数仅2万9382例,造成909人死亡。

目前英国也建议,若情况允许,30岁以下者改打AZ疫苗外的疫苗。义大利建议60岁以上者打AZ疫苗。菲律宾则暂停60岁以下者打AZ疫苗,但菲国政府强调,该国施打AZ疫苗者没出现血栓。(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