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财长倡「中国+」 抵抗中共经济胁迫

0
867
澳洲财长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

【2021年9月7日讯】澳洲财政部长佛莱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六日指出,当前全球回到剧烈竞争的複杂情势甚于冷战,澳洲必须硬颈抵抗中国的经济胁迫,坚定不移捍卫自己主权及价值观,没有回头路;澳洲採取分散市场的「中国+」战略反制,将转向美国、日本等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寻求更大机会,并增加在网路安全领域投资、扶植本身供应链,以降低对中国贸易过度依赖。

佛莱登柏格︰捍卫主权及价值观 无回头路

佛莱登柏格在澳洲国立大学的论坛上提出警告,澳洲正处于中国全球战略竞争前线,澳洲企业将面临更多澳中关係紧张前景,中国近期已在拿澳洲经济开刀,这不是秘密;澳洲必须让经济多元化、分散贸易,以降低对中国依赖。

澳洲在2018年禁止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参与第五代行动通讯(5G)网路部署后,和中国的关係恶化,去年坎培拉要求独立调查武汉肺炎大流行起源,两国关係紧张升高;北京对澳洲大麦、葡萄酒、煤、海鲜等大宗商品或农产品加徵高关税。

佛莱登柏格指出,澳洲企业应提高经济韧性,将重点放在中国以外的出口目的地、如近期自由贸易协议下打开的新市场,以「抵挡我们可能面对的任何衝击」;澳洲处于一个根本上已经改变的世界,面对更多战略竞争,我们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将因此有更多重迭。

控中国在10年内 对27国用了152次胁迫手法

佛莱登柏格抨击,中共近年变得更独断,国际贸易市场上不断「以经逼政」,藉由本身经济力量对外升高政治压力,如利用「一带一路」投资计画、再以经济手段威胁其他国家顺从中国;中国影响力大于前苏联,从2010至2020年,中共针对含澳洲在内的廿七国使用了152次胁迫手法。

他强调,即使中共致力打击澳洲经济,澳洲仍「一如往常且坚定不移」捍卫主权和核心价值;在「经济利益和安全利益」两者已日益重迭下,经济复原能力是关键因素,澳洲採取全新的「中国+」(China-plus)政策,即使两国关係恶化、澳洲多项产品出口中国受到阻挡,澳洲出口商依然展现出色复原力,许多受北京锁定的厂商和行业都已重新导向至其他出口地,澳洲经济表现意外强劲,得以使中共衝击相对轻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