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亲中前总理基廷批AUKUS 称核潜舰是“史上最糟交易”

0
816

【2023年3月15日讯】澳洲前总理基廷(Paul Keating)今天(15日)抨击该国政府向美国购买核动力潜舰、实现舰队现代化的“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关係”(AUKUS)计划,并称“这一定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交易”。

据《美联社》报导,澳洲前总理基廷今在澳洲记者协会(National Press Club of Australia)发表演说,指出潜舰将不会产生任何作用。基廷说:“中国威胁或攻击澳洲的唯一途径,是进行登陆战。但要中国派遣一支庞大舰队来佔领我们,是绝无可能的”。

基廷认为,澳洲可以凭藉飞机或飞弹,摧毁任何中国舰队。基廷强调:“3艘核动力潜舰就能保护我们免受中国威胁吗?它(潜舰)就是个垃圾罢了”。

基廷来自工党,曾在1990年代出任澳洲总理,与现任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隶属同一政党。基廷补充表示,潜舰交易是工党创建100多年来,最糟糕的外交政策,他并嘲笑这笔交易的成本太过巨大。

澳洲官员估计,这笔交易的成本约落在178亿至245亿美元之间,同时将创造超过2万个工作机会。

会后的记者提问环节,基廷被问及其与中国的关係,是否影响了他的客观性,对此基廷回应:“我在中国没有商业利益,5年前就已离开中国的银行职务”。基廷曾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任职13年,并担任总裁达10年之久。

2021年基廷曾声称“台湾对澳洲而言并非关键利益”,引起澳洲政坛激辩。时任澳洲防长杜登(Peter Dutton)就驳斥,台海衝突不容忽视,表明如果美国承诺协防台湾,“难以想像澳洲袖手旁观”。(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