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以“反外国干预法” 起诉华人社团领袖 中共外交部回应了

0
1408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2020年11月07日】(明德网综合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警方近日指控现年65岁的澳洲华人社团领袖杨怡生涉嫌违反“反外国干预法”。杨怡生成为澳洲2018年『反外国干预法』立法后首个被起诉对象。

杨怡生本人在当地亚裔中相当知名,他既是“大洋洲越南柬埔寨老挝华人团体联合会”主席,也是墨尔本澳华历史博物馆董事会成员,

法广引述澳媒报道称,杨怡生被指控与“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有关系,该促统会为中共统战部旗下机构。杨怡生的“大洋洲越南柬埔寨老挝华人团体联合会”被指于2016年3月参加在墨尔本组织的活动,反对联合国仲裁法庭有关南中国海的裁决。

报道称,路透社还引述澳大利亚警方声明指出,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和联邦警方调查杨怡生与一个外国情报机构的关系,已经调查了一年多。警方于10月16日突击搜查了杨怡生在墨尔本地区的几处房产。

根据澳大利亚“反外国干预法”,杨怡生的罪名最高可判处十年监禁。杨怡生目前已获准保释,并将于2021年3月11日再次出庭并接受初审。

11月6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表示,我不了解该案的具体情况。至于澳大利亚所谓“反外国干预法”,我再次强调,“中国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从不也没有兴趣干涉别国的内政。”

据悉,澳大利亚政府于2018年通过“反外国干预法”, 据法广介绍,该法将意图干涉民主进程或向海外政府提供情报的行为定为犯罪行为。澳大利亚国会审议该法案时,时任总理特恩布尔曾提及中共对澳大利亚的渗透,并说安全部门已有机密报告,因此才推动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