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西兰总理会面 誓言抗中步调一致

0
1448
澳洲总理艾班尼斯(右)10日与来访的纽西兰总理阿尔登(左)在雪梨举行联合记者会。(法新社)

【2022年6月10日讯】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10日在会晤新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后表示,纽澳两国在中共势力渐长的太平洋岛国的政策上步调一致。

阿尔登是艾班尼斯上月上台后首位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艾班尼斯在被记者问到、澳洲是否希望新西兰在对抗中共于太平洋地区影响力渐增上出更多力时说,“我们(澳洲与纽西兰)在太平洋(事务上)步调一致… 我期许与阿尔登总理、我们的民主邻邦(新西兰)合作”。

中国稍早与太平洋岛国索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协议,澳洲、新西兰与美国皆表关切,担心中共将因此在索国建立军事基地,但遭中索否认。

阿尔登指出,许多国家选择继续与中国维持经济关係而非与之签署安全协议,“让我们倾听太平洋(国家)对这些议题的看法。”

艾班尼斯还说,澳洲是太平洋地区的最大的外来金援国,自从其政府承诺将提高温室气体减排量,视气候变迁为其最迫切与生存威胁的太平洋岛国,已认真看待澳洲。阿尔登则说,太平洋地区国家将气候变迁列为头号威胁,“我们知道新西兰在这方面还有很多事要做,但我们欢迎澳洲的加入”。

澳洲前政府承诺在2030年以前将澳洲的碳排量较2005年水平减少26%到28%,艾班尼斯上台后进一步承诺要减少43%;至于新西兰的减排目标则是在2030年以前将其温室气体淨排放量砍半。(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