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韩领导人视频参与

0
770
第二十九届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会议”(AELM)在新西兰举行,因受疫情影响,会议改为在线上举行(摘自APEC 2021 NEW EZALAND官網)

【2021年11月13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第二十九届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经济领袖会议”(AELM)在新西兰举行,因受疫情影响,会议改为在线上举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分别以视频形式发表演讲。

该会议从11月12日晚上7点开始,到9点45分结束。会后发布题为“携手协作,共同成长”的领袖宣言。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演讲时表示,亚太地区始终通过自由贸易和投资实现共同繁荣。能否尽早克服新冠(中共病毒)疫情、稳定全球供应链取决于多边主义和互利互惠合作的自由贸易。

据称,韩国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最多的国家之一,将参与APEC经济一体化。APEC于2019年成立数字创新基金会,牵头数字化转型。而韩国提议共同开创数字经济时代。

同时文在寅也呼吁APEC为应对气候危机和碳中和发挥带头作用,并介绍了韩方上调2030国家自主贡献(NDC)目标、扩大绿色气候基金援助规模等努力。

此外,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也在会议上发言,声称中國將在履約和談判進程中繼續壓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推動農業和製造業全方位開放,加大服務業開放力度,依法給予內外資企業同等待遇。

习近平还意有所指地說,“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

据称,中國已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台湾方面派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担任领袖代表出席,他在会中强调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