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上京述職據報「被押後」 星島:中央叫停 特首辦:有消息會公布

0
399

特首林鄭月娥過往 3 年都在 12 月中往北京述職,但是多間傳媒今日(14 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由於疫情持續,林鄭今年述職行程押後,其中《星島日報》專欄更指林鄭此行是「突然被中央叫停」,預料將會是林鄭上任後首次未能在 12 月上京述職。特首辦回應傳媒查詢指,有消息會公布。

星島:原定本月 10 至 14 日訪京

《星島日報》專欄今日指,林鄭突然被中央叫停北上。專欄引述消息人士指,林鄭原本準備本月 10 日(上周四)至 14 日(今日)上京見領導人,行程首先是 10 日上深圳,做好檢疫就在 11 日搭機赴京,但她最終接獲通知行程取消,結果在 11 日就公布購買疫苗安排。

對於押後的原因,《星島》專欄引消息人士指有 3 個可能,其一是「領導人工作繁忙,時間安排不周」;其二是「本港抗疫仍然千頭萬緒,見面不知有甚麼好談」;最後就是「本港傳染風險較內地高,既然沒有必要,就不如押後」。

《南華早報》就引述一名消息人士指,林鄭的述職行程確實是因為本港疫情而押後。另一名消息人士就指,新的述職日期尚未確定,而林鄭會繼續出席週二(15 日)的行政會議。

林鄭月娥在 11 月的時候都曾經上京,當時她跟主理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及多名部長見面,商討多項針對本港經濟的措施。林鄭返港後,在 11 月底發表《施政報告》。

去年述職    中央對林鄭「充分肯定」

林鄭在去年 12 月中的述職行程,一如以往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以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當時習近平指,2019 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局面最為嚴峻複雜的一年」,形容林鄭為了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依法施政、恪盡職守,「做了大量艱苦工作」,又指她帶領特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對她「在香港非常時期,顯現出的勇氣和擔當,中央是充分肯定」。

至於李克強就指,修例風波持續,香港還沒走出困境,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努力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並且要抓緊研究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當中,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問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於在民生方面,李克強指林鄭月娥推出一系列紓困舉措,「迎難而上,殊為不易」,中央政府對她和特區政府作出的努力「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