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已備緊急撤離香港 30 萬僑民方案 加駐港總領事:目前發生機會極低

0
414

港區國安法落實令多國擔心在港僑民的安全,加拿大駐港總領事南傑瑞 (Jeff Nankivell) 周一 (2/11) 出席加拿大國會特別聽證會時,表示加國政府已有方案,必要時會撤走香港 30 萬加國公民,但現時可能性非常低。

該聽證會為加拿大國會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聽證會,南傑瑞被多名加國議員問及自從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領事館有何應變方法。他表示:「我們確實有詳細計劃,我們亦擁有可用資源,並已確定其適用範圍,包括在有需要時可能需要大量加拿大人緊急離開的情況。」

南傑瑞續指:「目前這種極端情況的可能性似乎很小,但是為最極端的情況做計劃是我們的工作。」

或加劇中加緊張關係

然而,南傑瑞公開透露加國的計劃,可能會進一步加劇中加之間的緊張關係。此前,渥太華表示支持香港激進民運人士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曾「強烈敦促」加國不要對香港的「暴力罪犯」給予所謂的政治庇護,他警告,這是對中國國內事務的干涉,並會危及居住在香港的 30 萬加拿大人「健康與安全」。

當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旋即譴責叢培武的回應,批評中國實行「脅迫式外交 (coercive diplomacy) 」。

雖然南傑瑞指會協助向領事館求助的國民,但他強調無法為非加國公民提供政治庇護。

南傑瑞於 7 月 1 日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在多個場合警告加人留港或訪港的風險,尤其一旦牽涉國安法或被限制出境,加拿大政府無能力介入。

與加拿大的撤僑計劃相反,英國已表示將把移民權利擴大到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 BNO 的香港居民。目前有數十萬名 BNO 持有人,即在 1997 年香港移交中國之前出生的人,但有多達 300 萬人即 BNO 持有人家屬,符合移民資格。

中國曾批評英國的計劃,中國外交部最近敦促英國「立即糾正錯誤」並撤銷做法。

新 BNO 簽證將允許持有人入境五年,而非目前的六個月;簽證申請於 1 月 31 日開始。不過,英國尚未公佈有何措施協助其在香港居住的 3 萬名公民。

來源:
The Guardian, Canada makes plan to evacuate its citizens from Hong Kong, 3 October 2020

文/Alan 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