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瘋狂搜捕】羅冠聰投稿《華盛頓郵報》:外國口頭譴責並不足夠 籲強硬反對與中國投資協議

0
239

最少 55 名民主派人士因組織或參加「35 +」初選被捕,流亡英國、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向《華盛頓郵報》投稿,指國際社會的不作為,是中共摧毀對港承諾的原因,直言外國的口頭譴責並不足夠,籲各國強硬反對與中國的投資協議,共同制衡中共在世界的擴張。

羅冠聰的文章今(9 日)在《華盛頓郵報》網站刊登,題為「世界必須做更多以制衡中國對香港的鎮壓」。文中提及,超過 50 名民主派人士被拘留,他們的旅行證件被扣起,未來或須面對數以年計的囚禁,形容北京不會停止對香港的大規模打壓,直至所有反對聲音完全消失,國際社會是時候認清,中共統治及反對聲音無可能共存。

是次大搜捕後,歐盟發言人 Peter Stano 呼籲當局立即釋放被捕者,德國外相 Heiko Maas 也要求中國政府尊重香港人、落實法治。然而羅冠聰指,香港人經已見得太多單純的口頭譴責,指許多民主國家因中國的經濟增長,而對侵害人權視而不見,歐盟日前便與中國簽署了投資協定,形容等同是對他們惡行的「免死金牌」。

僅表關注、譴責聲明不足夠

羅冠聰直言,各國表達關注及譴責的聲明並不足夠,全球需要下定決心,將人權置於商貿利益之上,呼籲歐洲議會強硬反對投資協議,展現對抗強權的決心,又期望拜登政府繼續鞏固跨大西洋合作,透過國際議題如公共衛生、氣候變化,提升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向專制政權施壓,制衡中共在自由世界的擴張。

羅最後說,他認識大多數是次被捕的民主派人士,指現時僅僅是開始,他們未來要面對漫長而痛苦的訴訟程序,以至數年的監禁,對此感到憂慮及痛心。而他作為一名流亡的社運人士,對此無法伸出援手,擔心他們因協助其倡議工作,面臨進一步的指控及危險,他唯一能提供的支持,就是繼續宣揚他們的共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