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譚耀宗︰卒之輪到我 制裁帶來一些不便但「無所謂啦」 斥美國「乜嘢都管」

0
403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昨(15 日)因應針對民主派初選的大搜捕,宣布新一輪 6 人制裁名單,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譚今日在 FB 回應,批評美國的行為是霸凌,屬干預香港事務,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非常之正確」,美國制裁屬預料之中,但「無乜意思」,因他沒有資產在美國,亦無打算赴美。他又說,多謝很多支持者鼓勵,「就算制裁有啲咩少少唔方便,無所謂啦。」

譚耀宗指,美國制裁早已是他「預料之中」,問題只是「第幾批」,「卒之輪到我」。他認為,一直以來所做的事都是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社會穩定,是「非常之正確」,是作為全國人大常委「責無旁貸」應做之事。他指,昨日深夜得知制裁消息時,很多人關心、支持和鼓勵,稱讚他做得好,認為是光榮,「我一定會繼續努力」。

他續指,美國政府要如何制裁,「其實無乜意思」,他都不會改變一貫立場,「一定會為香港大局,為國家安全,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而努力。」他稱不會在意制裁帶來的不便,「就算制裁有啲咩少少唔方便,無所謂啦,係咪?」因他沒有資產在美國,亦無打算赴美,「所以,無問題嘅。」

今次的制裁名單中,亦有警方國安處人員,譚耀宗表示,執法人員按照國家、香港法例做事,是職責所在,「你美國政府做乜嘢要制裁人哋?掉返轉又得唔得?」他指,香港的事與美國無關,但美方「乜嘢都叉手,乜嘢都管。」,要譴責美國這種「霸凌」行徑。

澳媒︰譚耀宗家人目前居澳

國安法去年在港實施後,國際社會關注港人自由受到損害,澳洲擬提出新「避風港」政策予部份港人,當時《澳洲人報》指,有份審議《國安法》立法的譚耀宗的家人現時均在澳洲居住,而譚的兒子更已是澳洲公民(另見報道)。

美國財政部昨日公布的制裁名單(另見報道),除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另包括香港警務處國安處長蔡展鵬、警務處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處長簡啟恩及江學禮,還有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長尤權。美方指,制裁是回應香港警方早前針對民主派初選「35+」大搜捕」,是香港自由和民主被損害的又一例證。特區政府今午回應(另見報道),表示對制裁「極度憤怒」,是對中港官員的脅迫,阻撓特區機關維護國家安全,「行徑荒唐和卑劣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