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選舉】聶德權:改選舉制度與國安法為「組合拳」 中央誠心希望一國兩制成功

0
477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6 日)在 FB 發帖,指早前會見行政主任職系首長級人員,解說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聶德權指,看待選舉制度時,要結合早前落實的《香港國安法》,形容兩者是「組合拳」,以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又指,因過去工作關係,多接觸內地及中央機關,「我可以好肯定咁同大家講,中央係誠心誠意希望一國兩制落實成功,誠心誠意希望香港能夠發揮本身優勢」,認為中央支持歷任特首施政,可證明這點。

聶德權說,早前與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一般職系處長陳信禧主持「行政主任職系首長級」解說會,他稱,不應單獨看待選舉制度的修改,稱選舉安排的修訂細節固然重要,但也必須從大局著眼理解,「點解中央喺國家層面、憲制層面,建立制度保障?」

應與國安法一併解讀

他續說,應結合之前的《香港國安法》一併解讀,形容兩者都是重大舉措,關係著「一國兩制」能否貫徹落實,並回到訂立時的「初心」。他說,制定《香港國安法》旨在保障國家安全,而「完善」選舉制度,則是要保障進入政治體制的人員符合愛國者要求,指兩者是一套「組合拳」。

聶德權特別提到,因過去工作關係,回歸初期任特首辦、其後在特區駐北京辦事處工作,並曾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透過國家行政學院的「國情研習課程」,與內地及中央機關有較多機會接觸。

他說透過相關接觸,「可以好肯定咁同大家講,中央係誠心誠意希望一國兩制落實成功,誠心希望香港發揮本身優勢,好希望我哋能夠解決香港特區存在已久嘅深層次問題」,認為這些問題十分影響香港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生活。」

聶續指,「所以你睇到,歷任特首都係,只要提出措施就(獲得)支持,提出,中央政府就二話不說支持」,認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支持、期許是十分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