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押後《施政報告》等美國大選

0
341

林鄭史無前例押後宣讀施政報告,坊間有四個解釋:

第一是撞了習近平到深圳的日期,為了北上「面聖」,所以押後宣讀;

第二是《施政報告》給中共批閱時,被發現嚴重的政治錯誤,因此發還給林鄭重做;

第三是中共要等五中全會和美國總統大選後,藉香港的《施政報告》向美國出招;

第四是林鄭自己含糊其辭的說法,說因為「本月下旬前往北京參與部委的協調會議,爭取中央支持她所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所以需要更多時間擬定。

首先可以排除的是第二個解釋。《國安法》下,不單港警直接受公安指揮(12 人被勾結送中是最清晰的例子),整個特區政府已經徹底傀儡化,《施政報告》的擬定過程早

在中共鼓掌之中,不可能到最後階段才被發現有錯要重做。

以林鄭徹底服從中共的習性,第一個解釋當然可以成立,但為遷就聖上,頂多一個星期就夠了,不用現在就講明最快也要押後至十一月底。

第三個解釋可能性較高。中共在過去一年已兩次借香港來向美國出招:第一次是去年四中全會上決定對香港強塞《國安法》,第二次是借疫情無限期押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並僭建第六屆立法會的任期。

習近平下令林鄭月娥押後《施政報告》,目的是留住一個出牌機會,先待美國政局明朗化(特別是現在民主黨拜登有望勝出美國總統選舉),再判斷對香港的社會控制,包括選舉制度要做到多強硬,用以跟美國討價還價。

至於林鄭自己說的理由,算是「唾面自乾」的一種,純粹為了向中共表明自己跪得有多徹底。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