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前的蝸角之爭

0
287

《莊子》裡頭有個故事,說蝸牛兩枝觸角之上各有國家蠻和觸,時常戰爭屍橫遍野,比喻人們為再小的事都可以爭餐飽,是為成語「蝸角之爭」或「蠻觸相爭」。稍讀中史也會發現,歷朝歷代,表面上是亡於外族入侵,實際是亡於上層內鬥政治混亂,甚至國之將亡仍是繼續內鬥和混亂不堪,漢晉唐宋元明清哪朝快亡時不是如此?中國人就是愛內鬥。

因此,香港親中派的確是中國人。即使中共已部署用新香港人取代他們,他們遲早會被肅清或好運的話有跟班太監做,親中派繼續有幾廢得幾廢,而且稟承中國人血統,勤於內鬥,之前鬥猜誰是下任特首,最近又鬥甚麼選舉和協商之分。

老實講我覺得晒九氣。去年反送中運動和區議會大敗後,中共治港方略明顯改變,更加直接插手干預,誰做特首我不覺得會有大分別,棋子而已,西環話事。其次,親中派通通都是垃圾,不可能出到個甚麼叻人做特首。第三,講到底誰做特首都是北京一男子決定,再多揣測,本質上也只是茶餘飯後八卦吓,不著邊際。

至若選舉和協商之分,老實講,反正都是北京決定,只是形式問題,我就覺得無謂花時間維護這假選舉,不如索性在全世界面前認了他:香港特首不是選舉。立法會進去都尚且可以鬧吓政府,區議會都叫可以服務市民,選委真是做來全無功用,做不到也不可惜。

不過他們怎樣裝作這是場大便論,內容也是空中樓閣,到底所謂協商會是怎樣做,完全沒有人有方案出來,總之虛鬥虛水鬥水,更加證明只是場假議題。就算有協商機制,你估會是他們協商完交北京委任,還是北京決定完叫他們扮協商?但他們繼續扮有大龍鳳,扮他們的大便論是有影響似的,扮特首選舉他們是有話事權似的。上帝要人滅亡,必先令他瘋狂。中國人亡國前必定繼續蝸角之爭,又一事例。

作者網誌

圖片來源: Photo by amirali mirhashemian on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