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風驛:一名涉暴動罪被捕中大女生 獲德國批出政治庇護

0
749

由流亡海外港人成立的組織「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在 fb 上表示,一名早前在香港,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的中大女學生流亡到德國,她在本月 14 日正式獲德國批出庇護,取得三年難民身份,為反送中運動以來首宗德國提供政治庇護的個案。聲明又指,該女事主曾被難民營職員性侵,但未有進一步交代詳情。

避風驛的聲明引述該名中大女生指,指自己曾因情緒問題而需要入院,但她感謝德國政府批出庇護,又表示整個申請過程中,德國政府有提供大部分生活基本需要,如衣食住行及基本醫療服務。她指若德國政府能簡化來自香港的難民申請程序,容許申請人在等待過程中自由選擇居住地點,將會是對香港抗爭者的支持。

避風驛亦感激德國政府,指德國是首個歐洲國家向涉及反修例計動的香港公民批出庇護。避風驛同時促請德國政府及歐盟國家致力完善難民機制,考慮制定全面的救生艇政策。「香港監察」高級政策顧問 Sam Goodman 則指,德國政府向該女生提供庇護,表明德國政府致力予保護人權,以及認為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年青人年若留在香港,將面臨政治迫害,任意逮捕和監禁。

Sam Goodman 認為女生在難民營的經歷,反映有需要改革難民政策。他指出,7 月時德國及其他歐盟國家同意作為國際救生艇政策的一部分,讓香港青年在歐盟國家更容易留下讀書及工作,事隔將近 3 個月後,德國政府是時候履行承諾。他建議德國政府改革庇護政策,為有機會面臨政治迫害的香港提供特別方案申請庇護、延長工作假期簽證等,認為德國應與志同道合的國際伙伴聯手,確保每一個香港人在面對進一步打壓時,都有可行政策保護他們。

避風驛:女子被難民營職員性侵

避風驛引述該女生指,自己在等待批出庇護申請、居住在難民營近 11 個月的過程中,曾面對不少困難,包括被難民營職員性侵。聲明未有詳細交代性侵事件的詳情及涉及的單位,《立場新聞》正就此向避風驛作進一步查詢。

德國政府並非首次批出庇護予港人。在 2018 年,本土民主前線創辦人黃台仰及前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李東昇,亦獲得德國庇護,但今次是首次有涉及反修例示威的被捕人,獲德國提供庇護。

「避風驛」(Haven Assistance)為四名流亡海外港人成立的組織,包括在台灣的林榮基、在美國的梁繼平、身在德國的黃台仰,以及剛獲英國庇護的鄭文傑。組織指會提供美國、台灣、英國、德國等庇護政策訊息予有需要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