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新思維合作參選立法會 湯家驊:不抗拒與馮檢基合作

0
669

立法會選舉年底舉行,提名期月底開始,兩個由前民主派成員發起的政團,民主思路及新思維今宣布結盟,如果兩組織有成員參選,會聯合陣營宣傳,又共同提出「四大綱領」,但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強調,兩組織非合併,「我哋拍緊拖嫁啫」;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則指,兩組織自接觸時已有微妙默契,「幾曖昧你哋自己想像」,又稱希望與湯家驊在第三路線上「再行多 10 年、20 年,直至成功為止」。

兩組織今開記者會公布結盟,在選舉部署方面,湯家驊透露,他們目前有 4 至 5 位成員有興趣參選,下周會舉行理事會商討;狄志遠則指,新思維暫時有兩人有意參選地區直選、一人有意參選功能組別。湯家驊稱,期望在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會界別均派人出選,但仍在爭取提名,未能透露實際有多少提名票在手,而兩個組織已經協調,不會撞區。

被問到會否主動接觸民協或馮檢基等「非建制派」,狄志遠強調,歡迎與任何支持「四大綱領」的人士合作,但無必要「主動點樣點樣」,新思維不會主動接觸他人。湯家驊則指,自己曾與馮檢基在立法會共事十多年,對他無抗拒感,但「兩個人先可以跳得成舞」,又稱暫時表明行「第三路線」的只有兩個團體。

兩組織共同提出的「四大綱領」,包括「維護一國兩制,為跨越 2047 塑造有利條件」、「肯定國家主權及保障國家安全」、「塑造普選條件,推動民主政治」,以及「提升管治質素,落實官員問責」。湯家驊主動提到,兩組織非合併,「我哋拍緊拖嫁啫」,如有需要會重新檢視雙方合作關係。

狄志遠形容,兩個組織自開始接觸時已有微妙默契,雙方一直有溝通,並非為了選舉有利而突然合作。他相信市民喜見合作,認為「第三路線」對比建制派,對政府監察較嚴厲,希望可讓市民明白立法會仍會有「不同聲音」。他預計未來選戰屬「歷來最困難」,但「非建制派」仍有「一搏之力」,參選亦非只考慮勝算,而是要宣傳「第三路線」理念。他又稱,要成功宣揚政治理念並非三年、五年的事,而是要長期堅持,「我地希望,我同 Ronny 有幸可以喺呢個道路上再行多 10 年、20 年,直至成功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