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民主派初選人士警署報到 鄒家成被指參與前年 7.1 佔領立法會 涉暴動被扣調查

0
312

53 名曾參與及組織初選的民主派人士今日(10 日)到警署報到,多人下午相繼成功續保。其中鄒家成的 Facebook 專頁表示,他被指參與 2019 年七一佔領立法會,涉嫌一項暴動罪,目前於青衣警署被扣留調查。警方向《立場》證實消息,又指今日報到的民主派人士中僅有一人被捕。

警方上月初大規模拘捕組織和參與初選的 55 名民主派,指控他們涉違《港區國安法》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他們今日均須到警署報到。負責協調初選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及「阿布泰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下午 4 時許成功保釋;元朗區議員王伯羽亦於 Facebook 表示成功保釋,但在警方要求下再進行了第 3 次、為時 1 小時的錄影會面。多人透露,下一次報到日期為 4 月 8 日。

今日適逢是鄒家成生日,他凌晨於 Facebook 發文表示,今年害怕身邊人「少咁個」的心情更強烈,盼 50 多位民主派人士今日報到後,能一同平安步出警署。他的專頁下午 5 時許發布消息,指鄒被扣留調查,指其參與前年七一佔領立法會。專頁管理員晚上 7 時許回覆《立場》指,他目前仍然被拘留,律師剛到警署提供協助。

2019 年 7 月 1 日,一批反送中示威者一度佔領立法會,事後有 11 人被控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及暴動罪,包括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藝人王宗堯及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等。控罪指他們於立法會綜合大樓,連同眾被告及其他不知名人士參與暴動,及沒有遵守立法會人員為維持秩序而發出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