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衝突一週年 學生會辦回顧展 校方:宣傳海報涉違法 敦促移除

0
450

中文大學衝突去年 11 月爆發大規模衝突,一週年將至,中文大學學生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下稱 CUSU)聯同 8 間書院學生會,將於 11 月 11 日至 18 日舉辦等連串回顧活動,學生會指盼喚起港人對「中大保衛戰」的記憶。惟昨日活動宣傳海報發布後不到一小時,校方便要求 CUSU 成員刪除相關海報。此外,校方另發聲明指宣傳內容「或涉嫌違法以及不當使用頭像」,又敦促活動舉辦者立即修改或移除有關宣傳品,校方提到,任何不合規的活動,大學有責任亦有權利禁止有關活動。

CUSU 副主席葉子萱向《立場》表示,今日大部分書院學生會將會同校方會面商討事件,之後再回覆傳媒查詢。

宣傳海報發布不足一小時 校方要求刪除

CUSU 聯同八間書院學生會及中大學生會代表會時事委員會,計劃於 11 月 11 日至 11 月 18 日在中大文化廣場舉辦連串「中大保衛戰」回顧活動,包括「中大保衛戰」展覽,展出「中大保衛戰」歷史時序及照片,以及中大被捕同學感言。CUSU 昨日在 Facebook 發布活動宣傳資料。宣傳海報中使用了報導者、蘋果日報、明報、立場新聞、CNN 等新聞機構拍攝的照片。惟宣傳海報發布不足一小時,校方便要求學生會刪除有關海報。

CUSU 副主席葉子萱昨晚接受中大校園電台訪問時表示,她在下午 9 時接到校方電話,要求他們立刻刪除相片,指因宣傳海報涉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句子,以及宣傳海報上有前任中大校長沈祖堯及現任中大校長段崇智的面容。

CUSU 副主席:校方指海報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登段崇智相

葉子萱指,校方更向 CUSU 提出「先刪除後討論」的做法,以求盡快刪除宣傳海報。她強調,現階段暫不會將該宣傳海報刪除,亦對校方做法感到憤怒,質疑校方指使用新聞照片會出事的說法,並諷刺道「下星期個相展係咪要幫啲旗或塗鴉打格」。

「中大保衛戰」回顧活動宣傳海報

中大:內容或涉嫌違法以及不當使用頭像

中大昨日亦在網站發表聲明,表示校方非常關注有關展覽選出,稱「內容或涉嫌違法以及不當使用頭像」,敦促活動舉辦者立即修改或移除有關宣傳品,「鄭重提醒他們不要以身試法」。

校方指去年11月於中大發生的事件,是源於「有人向公路投擲雜物,意圖堵塞道路」,又稱「校園後來更被蒙面人士大規模破壞」。校方又稱,對展覽舉辦者對事件「作出偏頗的描述」,表示極度遺憾。

校方在聲明中重申,絕對不容許任何違法及破壞大學聲譽的行為,如有違反必嚴正處理。是次「中大保衛戰」一周年回顧活動於文化廣場舉行。但校方強調,文化廣場是大學授權學生會管理,任何不合規的活動,大學有責任亦有權利禁止有關活動。

除了「中大保衛戰」展覽外,是次回顧活動包括「和你寫」街站,收集致流亡德國之中大同學及其他被捕同學的書信或心意卡。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一系列回顧活動,「提醒香港人毋忘守城歷史,並表達對所有中大被捕同學的支持」。活動介紹又引述電影《返校》的對白,「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