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林鄭「建議」下屆設副司長管「北部都會區」 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分拆運房局

0
527

未公開表達連任特首意願的林鄭月娥,拋出涉及下任特首的管治班子架構重組方案。她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可能在下一屆特區政府中設立副司長,領導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計劃;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將目前分散於民政事務局的文化事務和商經局的創意產業和旅遊統整起來,推進香港發展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不過,她同時強調,建議純屬拋磚引玉,供下屆政府參考。

她又建議討論多時的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理由是可以讓兩大政策可獲更専注的高層領導,特別令新設的運輸局可専注運輸基建,公共交通服務,促進物流業發展;研究分拆後的房屋局與發展局有否理順空間;創新及科技局則擴大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變香港工業式微的觀感,凸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施政報告》並提出重組民政事務局,易名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及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勞工及福利局則設立兒童事務專員,又增設海濱事務專員。林鄭稱,建議純屬拋磚引玉,供下屆政府參考。

「新聞公報解說能力有待提升」

林鄭月娥在報告中批評下屬發放訊息的表現,她指出,在現今資訊爆炸的年代,有效發放政府訊息,讓市民更好更快掌握政府政策和最新情況是管治的重要一環,「但我承認這正是特區政府須馬上改善的工作」。她解釋,不少人都時常向她反映政府新聞公報的內容偏重技術性,而缺乏傳達性;發布訊息的手法太守舊,而未能吸引社會注意或即時澄清巿民的疑慮。她說:「過去兩年,面對不少對政府惡意攻擊或偏頗報道,更凸顯解說能力有待提升。我已要求各司局長在新聞處處長和他的團隊配合下,更注重發放訊息和解釋政策的工作。」

在同一章節中,她指出,政府需要有一支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勇於擔當、勤政為民的管治團隊。她曾先後以局長、司長和今天行政長官的身分服務三屆特區政府,對這個「熱廚房」吸引人才的困難有親身體會。她說:「我期盼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更多有抱負、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愛港人士願意加入管治團隊,接受挑戰,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林鄭續指,首長級公務員,包括屬公務員中最核心、最高級別的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也是特區施政成效的關鍵。她已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按着「能者居之」的原則,在未來數月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務求把最有遠見和能力的官員放在最適合的位置,她會邀請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參與有關工作。